01  

人生的背景音樂 -- 五月天 No.3《純真》

「純真」是收錄在五月天在2001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人生海海》裡的歌曲,
這首歌後來在2004年由梁靜茹翻唱,以女生角度唱出面對糾結的三人行心情。

這首純淨的情歌,有別於發表此首歌前所有五月天曾發表過的單曲,
編曲除去貝斯和鼓,以鋼琴、吉他、弦樂譜寫營造沉靜的氣氛,
間奏也巧妙與鋼琴彈奏的古典樂名曲「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結合,
更突顯了歌曲「純真」的感覺。

整首歌聽來輕輕柔柔,歌詞很有畫面,
可以將聆聽此首歌的人,帶進一個月光皎潔的黑夜裡,
以旁觀者的角度,靜靜感受歌曲傳達出的,
在愛情裡有千言萬語卻欲言又止,矛盾、靜止的感覺。
阿信的演唱此首歌也以較為內斂的唱法,
詮釋喜歡的人已有感情歸屬的無奈心情。
特別的是,專輯曲目裡『純真』是接在『啾啾啾』後,反差超大。
(其實我很好奇曲目順序的安排)

02  
(純真的MV拍攝是黑白色調,很符合純真整首歌聽來的沉靜感)

純真--五月天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主唱:阿信                                                                               
長長的路上 我想我們是朋友 如果有期待 我想最好是不說
你總是微笑的你 總是不開口 世界被你 掌握
月亮繞地球 地球繞著太陽走 我以為世界是座 寧靜的宇宙
今晚的天空 有一顆流星劃過 在預言著什麼
在無聲之中你拉起了 我的手 我怎麼感覺整個黑夜 在震動
耳朵裡我聽到了 心跳的節奏 星星在閃爍 你怎麼說
你心中一定有座 濃霧的湖泊 任憑月光再皎潔 照也照不透
你眼中閃爍湖面 無邊的溫柔 那波光在 誘惑
你已經有他就不應該 再有我 世界的純真此刻為你 有迷惑
我想我應該輕輕 放開你的手 我卻沒有力氣 這麼做



03  

『純真』的沉靜是在五月天歌曲裡少有的音樂風味。
是一首很適合深夜時靜靜聆聽的悲傷歌曲。

「你已經有他就不應該再有我 世界的純真此刻為你有迷惑」

此句歌詞禪述第三者迷失在愛情裡的心情,
原本以為可以很純粹的愛情逐漸變得模糊。

「我想我應該輕輕 放開你的手 我卻沒有力氣 這麼做」

原來,放手比牽手更需要勇氣。
不論在純真這首歌裡,歌詞中這個為愛掙扎的這個身份,
是單戀或是曖昧中或是已經介入感情的第三者,
面對道德與追尋愛情的抉擇間,依舊無法瀟灑轉身離去,
走不出、逃不開,陷在看不透對方的迷霧中。

04  

創作『純真』的五月天主唱-阿信
>>談論創作出純真此首歌背後故事


1.收錄在阿信2006年出版的書
《Happy Birth Day 搖滾詩的誕生與轉生》P.183


『純真』在無聲之中你拉起了我的手 我怎麼感覺整個黑夜在震動

純真其實是我們對世界的一種反諷,傲慢又脆弱的心靈啊!
有時候只能依賴歌曲去告解了與憑弔了,在這個章節裡面都是我為靜茹寫的歌,
其實我每次幫她寫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就是很放任的去寫,
但是她總是能超越我的想像。『彩虹』、 『燕尾蝶』 、『絲路』
都是我很訝異的演出,請大家也找一個黑夜聽聽看靜茹唱的純真。



梁靜茹--純真。


2.轉自PTT五月天版精華區收集的資料
收錄在Hit fm 網站(Hit fm是電台)


☆自己的音樂自己說,阿信對新專輯12首歌的形容詞★
純真→白色的,黑夜的,靜止的,無聲的,童真

3.轉自PTT五月天版精華區收集的資料 
阿信2001年當兵前去上中廣流行網
豆子主持的節目Midnight You and Me
談『純真』的創作過程


大家好,豆子好!我是五月天的阿信,本週的午夜主打星
今天呢,是不是一個好天氣呢?!天上有沒有星星呢?!不知道...
                                                                               
但是呢,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在寫『純真』的這個晚上,
我記得我在午夜時分非常羅曼蒂克的一個人呢,漫步在黑暗的巷道裡面,
準備去便利超商買碗泡麵回來吃,呵呵!!泡麵買到後就很高興,
就一路非常愉快走回錄音室,然後,突然看到整個黑暗的天空上出現一顆很明亮的星星,
歇斯底里在綻放的它的光芒,那時候就有一個旋律出現在我的心裡。

『在無聲之中你拉起了我的手~我怎麼感覺整個黑夜在震動...』

我覺得其實夏天的夜晚都有一種非常神奇的魔力,好像是空氣中的精靈都會跳舞,
我非常想把那樣子的一種屬於夏天夜晚感覺捕捉下來,所以就產生了 純真 這首歌那..
大家聽到這歌名,就是可能會覺得 純真 是不是要說一個純真的故事呢??
Oh~~不過其實好像不是的,因為到最後那個女生她有別的男朋友(笑)...
不過,其實我覺得其實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事情,
都在考驗我們從小到大的那個很純真的心裡,不斷在考驗著我們,
至於我們可不可以在這個,很紛擾的世界裡面一直保持著自己純真的心,
那我覺得只要是大家常常在黑暗之中偷偷聽著自己的心跳,
應該不忍心把這個很純潔的心,弄髒才是。

05  
(一直覺得專輯封底比封面更適合當專輯封面呀!!!)
(比較符合專輯概念)

06  
(網路上抓的圖 這是人生海海專輯封面 與 MV 的拍攝場景 – 永春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月天 純真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