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78_3221740158973_654308814_n  

20130621台中誠品中友書店we were seventee(17)_盧凱彤+葛洛力演唱會

首先先引用中友誠品寫的感想:
「we wereseventeen的夜晚,旋律猶如在耳,音樂的感染力如此強大,
會讓人記住每一刻美好的記憶。」~~這真的是過了兩天了,旋律仍猶如在耳!!

image

Amazing night!!
第一次參加中友誠品辦的演唱會,從未有過的體驗呀,太喜歡這樣的氛圍了。平日擺滿書的場地,搭起了舞台,打上了燈光,當清脆的吉他聲與說故事般的歌聲響起,很迷幻、很美,很不可思議的氣氛,籠罩在這個空間裡每個仔細聆聽音樂的人。

image

這次的演唱會主題是we were seventee(17) ,配合誠品吉他節活動,憑票券入場的每個”讀者” ,(主持人稱作來此場的是讀者而非樂迷或觀眾,仔細想想也是,我們來到的是閱讀與被閱讀之間的誠品書店,在這裡我們聽著音樂,讀著音樂裡要傳達的意涵)會 獲贈吉他Pick,從入口到演唱會場地,不過就是25步的距離,一路以來地板上有著不只一個的指標,連誠品唱片行上面也貼著小旗幟,因為在書店聽演唱會, 實在太新奇,又是在我很喜歡的中友誠品,我走上樓梯~繞著圓弧形的3樓繞了一圈,感受變成演唱會的誠品,再靜靜的到演唱會舞台附近,找了一個舒適的小角落坐下。

image

距離8點開始的演唱會還有半小時,主持人詢問大家:「17歲時的夢想是什麼?」,有的人說到不想讀書,有的是希望學長喜歡她,有的則是說她夢想跟盧凱彤同台合唱,現場一陣歡呼,我想她說的是現在的夢想吧?!不知道換盧凱彤表演時,會不會完成她的夢想呢?!
 
誠品也很用心的拍攝劉軒、皇后皮箱、葛洛力、盧凱彤說說17歲的自己與想告訴17歲的一句話,Ellen說的讓我很認同也印象很深,她說「17歲的日子知道友情的可貴,讓她有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感觸。」

比起大學同學,我高中時代跟我感情要好的同學,多年來不會因為大家工作與生活的忙碌,而忘記彼此,都還有固定聯絡聚會,我還記得我最愛的英搖團Suede~是高中跟我很要好的蕃茄介紹給我聽的(到現在還是有聯絡的好朋友),

她也提到Janis Ian—at17這首歌很能代表17歲,歌詞的第一句I learned the truth at seventeen,我17歲時知道了人生的真實,在17歲時,你會發現所有東西不是你表面看來那麼容易,或者不是表面看來那麼的單純,我們每分每秒都在 尋找一些真相,想要知道答案,可是後來發現這個答案,即使可能是沒有一定的解答,可能是尋找會無止無盡的,但是只要我們每天都可以找到一點點給自己的安慰跟屬於自己的答案,這樣就夠了!!

(很喜歡Ellen這一段話,17歲時的確是這樣呀!!)

不知道是不是香港演藝圈太過娛樂化,覺得何韻詩和盧凱彤有時會對香港的音樂生態有點失望的樣子,接著影片裡的Ellen說:「我覺得在台灣最棒的事情就是,我們不需要只是靠著電視節目或電台節目推廣音樂,
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用自己的LIVE演出,去給你們看我們的誠意和我們的音樂。」

嗯嗯,印象中台灣也是近10年才開始強調Live表演吧? 能讓音樂人和樂團表演的場地也愈來愈多,曾經被汙名化不愛唸書或壞小孩的人才玩樂團也漸漸的被長輩理解跟接受,做音樂、彈奏自己創作的音樂是件很快樂很棒的一件事。
 

image


回歸正題,第一個出場表演的是葛洛力與她的好友Jubow(貝斯手),

歌單是:
1.葛洛力+ Jubow-你我永遠是最好的

葛洛力講起從前來跨年時踩到小弟弟的手的往事,也提到她是從17歲開始寫歌,19歲表演,覺得她個性很可愛,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葛洛力的歌+聽她現 場,以往只是在FB常看到Wendy分享她去聽樂團或音樂人Live演出時,錄下的視頻或感想,她還蠻常提到葛洛力的,今天我來聽葛洛力完全是很新鮮的初 體驗,輕輕柔柔具有療癒系的歌聲,很舒服。
很喜歡葛洛力說這裡”沒滿20歲的眨一下眼睛”,哈哈~we were seventeen!!大家都繼續當個17歲的少男少女吧!!

 
2.葛洛力-小鬧劇
喜劇以上,悲劇未滿的事都是小鬧劇。
很輕鬆愉快的曲調。感覺用很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所有非預料之中的事。

歌詞我好喜歡!!

 
#小鬧劇

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盡是些上演不完的小鬧劇。
沒有大惡大壞的人 沒有不可抗拒的災難
有的就是我和身邊那一票人

我所能關注或是察覺到的
不能免俗的討論著我的愛情
我的朋友  我的家人  我的貓

其實,想要成為一個自在的人 卻又害怕感受到任何的侷限
想要愛上一個平凡的人 卻又停止不了於表面的迷戀
哎呦!可喜可悲可愛可恨可惡可憐
哎呦!可喜可悲可愛可恨可惡可憐

其實,
想要成為一個自在的人 卻又不自覺開始緊張了防備
想要愛上一個平凡的人 卻又孤傲的畏懼俗氣的可能

it’s my little noisedy
and the scenes under the table

我們想成為坦承的人
我們想成為善良的人
總是痛快 縱使疲憊

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盡是些上演不完的小鬧劇
還有,桌子底下的風景

 
3.葛洛力-我要在穿得少少的季節和你再見

很可愛的歌名。
葛洛力說她的朋友稱她是唸愛系女歌手。
(碎碎念x亂亂愛)
她說的很有道理耶~~戀愛的台語音相似亂愛。

戀愛= 亂亂愛~~~哈哈超有趣的!!

 
4.葛洛力-與老煙槍散步的事
寫給爺爺的歌~從溫柔溫暖的曲調裡,可以感受到葛洛力對爺爺的思念。

 
5.葛洛力-月亮上的電台
Jubow跟葛洛力聊起17歲時都迷戀過學長,
Jubow分享的故事超妙的,坐計程車去學長家,只為了送巧克力給他,
結果發現錢沒帶夠,下山足足走了3小時。

年輕時,總是能毫無顧忌的大聲說出愛。
月亮上的電台聽來有種碎念的感覺。


6.葛洛力-女人經痛時
這首歌是魏如萱的歌(曲是葛洛力寫的) ,
據說葛洛力很少唱這首歌,
這首歌詞寫得超貼切的呀~以前就很喜歡這首歌,

 #這種感覺雖然不像拉屎 but卻讓女生們痛的要死
一到這個時候 又要花錢買該死的衛生棉

這種感覺雖然不像拉屎 but卻讓女生們痛的要死
一到這個時候 惡劣的脾氣就會問題連連

女生真痛苦 男生最可惡
大姨媽找碴 就像在跳肚皮舞
呼呼呼~呼呼呼~

葛洛力版本與娃娃版本很不同,也好喜歡!!
只能無奈的抱怨XDDD

 
7.葛洛力-臭鱷魚
葛洛力介紹今天發行的單曲台中日和,包裝很有趣,做成立體卡片,
這個光印刷開膜開版,成本應該不便宜,就像葛洛力說的,
很不可思議的是風和日麗竟然願意接受她的想法,將單曲包裝如此費工製作。
還很可愛的把家人兩隻喵喵的照片做成卡片,向大家介紹,
呼籲「認養代替購買」~~嗯嗯,因為繁殖場對待貓狗真的很不人道。

 
8.葛洛力-現在就想要回家
寫給喵喵的歌,原來葛洛力是中部人,在台中也待過長達7年,
兩隻喵喵從台中到台北一路相陪,感謝他們的陪伴。
坦白說我聽到這首歌有點想哭~因為想到一直陪著我哭與笑的狗兒子DiDi

 
#葛洛力-現在就想要回家

I came home 現在就想要回家
I came home 現在就想要回家
你會在那問我今天的你還好嗎
你會在那問我呆回晚上要去哪

帶你去看看讓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也許不太友善也許有點危險哦
是你讓我看見是你讓我看見寬容的視野
光著腳蹓躂在草原抬起頭看得見白雲藍天

你陪我
從台中到台北也許哪天我們會去南方一點
從台北到台中 老的時候太陽多曬一點
I’ll keeping the days
I’ll keeping the days
I’ll keeping the days
while we living together
一直走下去一直走下去我們一直在一起

I came home 現在就想要回家
I came home 現在就想要回家

 
嗯嗯!!一直走下去 一直走下去 我們一直在一起
DiDi 我一直都在這裡喔!!


9.葛洛力-台中日和
她把台中日和的英文翻作迷人的台中!!
等於是在台中迷人的日子,好喜歡她的形容,
歌曲與歌詞都有一種很簡單純粹的情感,很舒服清爽的氛圍

喜歡這兩段歌詞

我的雙眼
每天照上萬張還來不及沖洗就隨記憶
消失了的底片 就好像
青春 豈止是一閉上眼就能輕易重現 
如果 打個噴嚏就能倒回我想往返的時光
而你 是否還會在難過時候 陪我開心跳舞

生活也許很哀傷 可是生活還是很美麗
也還是美麗
你陪我 你陪我
瀟灑也走了幾回 狼狽也走了幾回
你陪我 你陪我 La La LaLa La La

最後的啦啦啦 大家一起幫忙合唱~~感覺很好!
這也葛洛力今天個人演唱部份的最後一首歌。

image


盧凱彤Ellen
再來就換盧凱彤Ellen上台演唱, 全場很有默契的站起來,
Ellen帶了觸執毛樂團 (Chochukmo)的吉他手Mike一起來彈奏。
Ellen很帥氣的說:「你們給我多少熱情,我就給你多少熱情」,真的是很率直的一個女歌手。

當吉他和弦一刷,她彈奏的指間勾出陣陣的魔力,
很容易就會沉浸在她Live演出的魅力裡。


1.盧凱彤-荒蕪中起舞
第一首開場曲,這是一首講述環保的歌曲,我自己也很喜愛的一首歌。
Ellen笑說能在書店唱歌真的是很搖滾的事,很有靈氣的一個地方
唱著講述環保主題的荒蕪中起舞,覺得很多書都看著她。

 2.盧凱彤-誰
這首歌的間奏真是超超超超好聽的,聽她彈吉他真的很享受,

我 我很累
是我活得不對
還是犯了該被軟禁的罪
我 我很累
是世界太破碎
所以喜歡看著我後悔

喜歡這段歌詞。
偶爾,我們每個人會看著自己的憤怒與掙扎。

 
3.盧凱彤-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Ellen這段的Talking也很棒,「每天都要面對許多起起落落,不論是17歲或是現在我27歲,
或是Mike他今年不方便透露的歲數,反正開心就好,但是要懂得發洩,這首歌是要寫給有很多負能量需要發洩的人,譬如我。」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害怕的對象,他會主宰你的喜怒哀樂,
打擾你的日常生活,但我們都心甘情願任他擺佈,任自己多麼不想承認,
我們偶爾還是會變成一條忠誠的狗- 盧凱彤

在唱時,她也要大家不用怕,大聲的唱出來副歌—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在失落時或對自己沒自信時,大聲的唱著這首歌真的心情會舒服一些,
Ellen時而歇斯底里時而帶點憤怒的Vocal唱著這首歌,在不插電演唱的情況下,
這首歌又更有力量了,用吉他聲與歌聲大聲的唱出我的不甘與我不是你的誰,
你也根本不是我的誰。歌詞也很有趣,用小狗來比喻。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作詞:盧凱彤@人山人海
作曲:盧凱彤@人山人海

每次都要等你點個頭 我才敢 回應 揮個手
總是在等你一句不錯 我才會 有勇氣 抬起頭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卻死纏著我的心扉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卻總是教我掉眼淚

我夾著尾巴雙腿在發抖 你才會 客套地 丟個球

朝思和夜盼 躡手又躡腳 不過是想抱一抱
你站在角落 自私地剝落 說不吃這一套

你根本不曾有眼淚 對你再好都是白費
你到底算什麼人類 你讓我為愛你慚愧

然後地球自轉了一周 我睡醒 又再為 你守候

 
Talking:
Ellen講到這場演會會是她跟這幾年跟誠品合作的第四次,
能在在很多書前面演唱,跟人混在一起,
每本書,都有他獨特的故事,
你們每個人都拿著自己的故事進來,
不曉得你們可不可以從我的歌裡,得到共鳴?!

 
4.盧凱彤-牡羊座

記得Ellen是牡羊座我想應該是寫給她自己的歌吧
什麼時候有人寫首雙子座呢XDD


5.盧凱彤-哽咽
聽到很驚豔的歌,很想哭也跟著哽咽的歌。
歌詞也很有趣,用魚來比喻受傷想呼吸愛情氧氣的自己。
很喜歡這首歌編的和弦,吉他聲鏗鏘有力的彈奏,一聲聲的滑落,
像是心碎的聲音,一次又一次的擊碎,Ellen的歌聲略帶的哭腔又有點倔強與不甘心,尾奏超棒的!!!
像是一種對愛情逝去無聲的抗議,彈奏吉他的力道愈來愈大,最後無預警的結束。

(我不會彈吉他,不知道該怎麼寫吉他這部份的彈奏變化~)

 
哽咽

你太了不起 害我長一身魚鱗
冰冷我血液 從此閉不上眼睛
你給的空氣 害我水面上窒息
傷害我自己 用魚鰓拼命呼吸

不顧一切 把我勾到岸邊
死生一線 送你刺痛體驗
當初一別 我會為你思念
終有一天 你會為了我而哽咽 (我會為了你而)

鑽到深海裡 吞著大聲的回憶
擺動我身體 忘了什麼叫安靜
朝向漁網裡 反正感情都如此
剩下我自己 用魚刺雕刻故事

不顧一切 把我勾到岸邊
死生一線 永遠刺痛的拉扯
水一片 我們都在思念
終有一天 你會為了我而哽咽
我們都為了愛哽咽
 

image

 
6.盧凱彤-大拇指之歌

Talking:
講述了今天帶來彈奏的這把 吉他的歷史,在她17歲那年買下,算是當時以她的經濟能力來說,很貴的一把吉他 ,陪她很多年,第一次出國工作,航空公司卻把他摔破,修了兩年才回到身邊,過了很久都沒用他,兩年前再拿出來,再重新改裝了一下,重新愛上他,找到初衷, 改裝成獨一無二的音色,讓他是更有意義的一把吉他。

這是很震撼我的大拇指之歌,Ellen的吉他真的好強!!
沒想到吉他可以這樣做出聲音,除了彈、拍打吉他弦,還能在琴箱上有不同變化,讓這首歌富有很豐富的旋律與聲音,即使只是一把吉他。
吉他真的是很奇妙的樂器,而關鍵在於使用她的人。

大拇指之歌其實也是很哀傷又帶有著鼓勵的歌。


誰不害怕 誰不膽怯
誰都有遺憾 藏在裡面
誰都勇敢 誰都懦弱
誰都有遺憾 卻裝作灑脫
什麼都是一瞬間 錯覺
 

7.盧凱彤-雀斑 (跟幸運又幸福的歌迷合唱)
Ellen笑說後面的看板we were seventee(17)有點哀傷,因為我們都過了17歲XDDD~~問起MIKE 他17歲時的夢想是什麼,在做什麼?!
Mike用著廣東國語說在組樂團,因為可以認識女孩XDDD
(我覺得Mike很用心呀,他其實可以直接講廣東話的,但是我想他因為覺得是在台灣,很努力的用不太標準的國語回答,很可愛的人)

 
Ellen說她知道開場前有個女孩說夢想跟她合唱,要幫她圓夢,邀請那位女歌迷上台,全場瘋狂~~~~,真的是太幸運也太幸福了啦!!
女孩看來應該是大學生吧,她也是一臉超吃驚的上台,反應很妙,
她說Ellen的歌都很難唱,Ellen說她的歌每首都很難呀,
最後決定跟Ellen唱的是雀斑,哇嗚~~女孩的歌聲很好聽,音色很美。
合唱完,Ellen還送她一個大擁抱,讓全場的人都記住他的名字,人真的超Nice!!

Ellen說到他們還是AT17時,另個團員林二汶說要是有天他們能跟林憶蓮合唱,就真的超屌的!
沒想到2007年真的圓夢,擔任林憶蓮演唱會嘉賓合唱。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有一天我能跟張曼玉合唱。

 
是呀!!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只要你相信。

 
雀斑這首歌講的是,因為舊情的介入而結束的愛情,整首歌優雅的唱出憤怒與悲傷,
很唯美的歌,如果要用電影來形容,大概就像岩井俊二的電影吧,淡淡的很無奈的氛圍,卻有著殘酷的美。
歌詞與歌聲一樣會慢慢的對應變化著,像是美麗的夏日煙火,終將消逝。

 
#雀斑

很想 在牆上 寫髒話 來敷衍你
不然 就向臉上 揍一拳 來靜止這混亂

我們翻來又覆去 我也走不太進去
你那無堅不摧 過去的圍牆
就算我能看得穿 就算透明像月光
回憶游來游去 卻不散

早上太昏暗 濃得這麼淡
顏色的璀燦  曾經的遺憾  我不敢去想
愛得那麼狂 微弱的吶喊
風吹雨散 剩下我在 泛濫

不管 有多遠 的距離 都只會映照出灰藍
悲傷 就像海洋 能淹沒 我一切的夢想

幸福的重量 顯得那麼淡
也許有一天 我不再徬徨 也不去計算
以後的樂觀 到底要怎樣去承擔
風吹雨散 剩下我的 不安
你們的太陽 照亮我的 雀斑

 
8.盧凱彤-Summer of Love

這首廣東歌的副歌有一部份很像王菲的中文歌沉醉,
大家一起用大姆指打著節奏,我想這會是一首用電吉他詮釋會很High的一首歌。


9.盧凱彤-如果還有時間

Talking:

用美麗的影象與畫面,把悲傷的記憶存起來。
哀傷的歌,獻給跟她年紀一樣大,去年得癌症已過世的表姐。
那段時間她在想,生病和離別一直以為是大人的事,
可是生命呀~人生呀無常,不論你是幾歲,最重要的是每天和自己好好的相處。

 
人生沒認真走過,年齡根本沒意義。

 

10.盧凱彤&葛洛力-等等
是一首能直接從音樂裡感覺到愛一個人甜甜的喜悅。
很迷人的一首歌,在這首歌開始唱之前,全場又很有默契的坐下,
唱到中段,葛洛力上台跟著唱,為這首歌加了新的甜味。
歌詞我很喜歡。


等等


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
等你的眼神
等等 等等等 再等等
等你說我們

這個風和日麗的夏天
沒有別的事情更溫婉
除了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
等你出現

想想 想想想 想想想
想你幾遍
再看看 看看看 看看看
看你留個什麼的言
在這堆砌心碎的世界
發現你給我的很體貼

我要忙忙 忙忙忙 忙忙忙
忙著體驗

你溫柔的笑 和低沉的 靠在我身邊多好

怕怕 怕怕怕 怕怕怕
怕你不愛
差差 差差差 差差差
差一點我就放開
在這互相揣摩的幾天
愛在星空裡埋下伏線
我要 等等 等等等 等等 等
等多一夜

等等 等等等 等等 等
把你打結
等等 等等等 等等 等
記住一切
 

image


11.盧凱彤&葛洛力-夢中人
聽到合唱,就大概知道差不多快結束了,
Ellen說她佩服小葛的坦白(演唱時大方分享自己的一些事)
很開心在一個地方,不用刻意的華麗裝扮和舞台機關,
拿把吉他就可以安安靜靜的唱歌跟大家分享,
兩人分享她們17歲的照片,這裡蠻驚喜的,
覺得中友誠品真的很用心。

Ellen看到自己17歲照片有感而發:「此時此刻不喜歡自己的人,不用怕!!!
你們還有你們的未來,未來永遠是最好的。」XDDD

夢中人算是王菲早期的經典名曲,是翻唱小紅莓The Cranberries的歌。
(我還記得The Cranberries以前是很紅的樂團)
小葛的聲音唱這首歌超合,超好聽,

Ellen與小葛和音與合唱時,在最後啦啦啦時,真的超好聽。
感覺廣東話真的很難,小葛是很坦率的有帶小抄唱,
(Ellen說廣東話很難,會不小心講成髒話XDDD)

image

12.Ending曲—-盧凱彤&葛洛力-愛情研究院
林強的經典歌曲,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盧唱的其實蠻標準的,很優美好好聽。
合唱真的很完美!!

阿~世間ㄟ男男女女 失情傷悲 得愛歡喜
你一旦踏入愛情的研究院
就會永遠沒法度能脫離~
歡迎光臨愛情研究院~

 
真的是最後一首歌,雖然大家安可,但可能考慮到要簽名,
就沒再出來唱,直接開始簽名了(聽說簽到很晚),

image

目前沒買專輯預算的我,在簽名會開始後短暫的留了一下,再離開這個帶給我滿滿感動與能量的演唱會,
這是我第一次聽葛洛力的歌,第一次聽葛洛力和盧凱彤的現場,完全臣服 在盧凱彤的吉他與歌聲裡,
完美的Vocal與超有魅力的吉他彈奏,下次盧凱彤再辦演唱會我一定要參加!!真的很高興參與了這麼一場很舒服~很棒的不插電演 唱會。
 

image

image

image

寫於2013.06.24  AM4:25
謝謝自己用文字記錄了今晚的美好 : )
謝謝葛洛力和Ellen帶給我的力量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