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8/10我在國家戲劇院觀賞田沁鑫導演帶來的舞台劇《青蛇》。
一直很喜歡白蛇傳的故事,尤其特別喜歡小青與法海。
後來有電影、小說、戲劇都有改由小青視角來看這個故事,
讓此故事出現了新的思維與頓悟。所以當我知道青蛇會來台灣演出,
幾個月前就已買好票期待此戲。

image

此齣戲會吸引我,除了因為是改編香港作家李碧華知名小說《青蛇》,
另個原因是演出的演員讓我決定掏腰包,飾演白蛇的是我一直很欣賞的大陸女演員袁泉,
飾演法海的是朋友去年觀賞紅玫瑰與白玫瑰後向我不斷誇讚的演員辛柏青老師,
所以因為這幾個原因,促使我買票北上觀賞的心更加堅定,
不過當我一走進國家戲劇院拿到節目單與看到海報上的演出名單,
才發現台北場不是袁泉,換成新演員金戈了,
有些失望……查了微博了解狀況,才知道原來袁泉忙著另部舞台劇「活著」的大陸巡演,
所以台北場更換飾演白蛇的演員….真的好可惜,
香港場和大陸場都是袁泉,偏偏台北場與她其他戲場次撞期了,
雖然覺得無奈,也只能認了..............
不過看著海報上金戈妝後的樣貌,與袁泉氣質有幾分神似,都是具有靈氣的演員!
因為網路上找到的都是袁泉演出的劇照,因此就以袁泉劇照做文字輔助。

image


我的位置是在3樓4排,以前我從沒來國家戲劇院看戲過(我都在台中看戲),
本來還蠻擔心視野的,沒想到國家戲劇院挑高的空間與視角,
讓我即使坐在三樓也能清楚看全舞台,
只是如果要看到演員表演細節與表情變化,
自然就不如”搖滾區”(一樓前排)來得好了。

國家戲劇院就是不一樣呀!!整體內外都很漂亮,在一樓還有飲食空間,
我在等待入場時還看到了電影界的名人徐立功先生,
不過好像身邊的人都沒認出他,他對電影貢獻很大,希望他身體健康。

image



=======================感想開始========================

 

image


序章
法海與寺內眾僧從舞台右側門口出現,
佛樂響起,頓時間我起了雞皮疙瘩,
在國家兩廳院聽到佛樂很震憾。
法海像個說書人般的講述將要開始的故事,
順道也為自己平反,他才不是像傳說裡的法海那樣無情,
還自稱有先天性心臟病,不能吃肉喝酒,
看到女人若衝動會有生命危險,哈哈~好幽默。

我很喜歡舞台設計,水墨風格的金山寺,當人影穿梭來回走動,
布幕上投射的人影格外唯美。底下左右各有三溝流動的水,
在布幕外又一層水幕,雨嘩嘩的灑落,呈現出西湖煙雨迷濛的美景。

image

第一話兩妖出世
白蛇、青蛇出場,從水幕中緩緩著扭動的蛇腰走出,美極了!!

小青忽然硬生生的跌了一跤,顯示她修煉不如白蛇,
也表達出她疑惑姐姐為什麼好端端的不當蛇要改當人?!
白蛇對著人間憧憬,幻想能當個良家婦女,找個 好男人跟著。
覺得兩位演員真不愧是戲曲科班出身的身段很好,
肢體動作與身姿靈動,將蛇的妖媚與姿態表現的很好,
瞬間俯身匍匐於地面,發出“嘶嘶”的蛇吐信子聲,
完全能讓我信服她們是兩條蛇幻化成人形。

image

第二話人間夜場
臨安夜場,白蛇青蛇來到人間,宛如現代夜店般,
形形色色的男子出現對她們美貌著迷。
嗯?這真是白蛇所嚮往的美好人間嗎!?

捕快一句: 「玩兩天就回去了吧!」人間很危險的,像是忠告兩蛇一樣。

 

image


第三話寺院涉世
白蛇與青蛇闖入金山寺。小青對法海一見鍾情。

編導在這裡把法海的心境略有更動,
原著小說與民間傳說裡的法海絕情冷酷,
在此段從小青對他質疑你從小在寺內,又能真的懂情嗎?
法海反應帶有些木訥又像是自我懷疑般,
對著小青處處防範、時時開解,
我在想從初見這夜他以為做了一個春夢開始,
小青的真性情是有打動到他的,
因為這齣戲裡的法海,僅知要遵守戒律,
自小送進寺裡,年紀輕輕做了”領導幹部” ,
小青的出現,似乎像是讓他探索到他從未想像到自己也會有的「慾」。

image

image



第四話斷橋結緣
西湖雨景,油傘經過燈光投射在舞台布幕上的傘影,
不知為何讓我很沉迷,好美。

許仙與白素貞初遇,小青為姐姐找到心上人欣喜,一把抱住許仙。
許仙與白素貞說他們先抱了,妳就不行。
先來後到的理論,對於小青是不懂的,
她只想跟著姐姐,疑惑為什麼姐姐先抱了許仙,我不行跟呢?
許仙望著身旁的白素貞說著:「當然三個人也挺好的!」

點出許仙的劣根性,我想每個男人都希望身邊的女人,
有白蛇的賢淑忠貞也有青蛇的妖媚奔放吧。

 

image

 

第五話禪院相纏

法海:怦然,不能心動。
他滔滔不絕的跟小青講著佛法,
試圖渡化小青,讓小青不再執念於他。
小青:一生一世是一個人的事,與兩個人無關

觀眾看著舞台上小青追逐的法海,
不時的以身體交纏住法海,強吻法海,
我看著也跟著笑著
我在想,我們嘴上常說著遵循的教條與戒律,
從古至今流傳的道理,我們又真得是懂了、看透了、頓悟了嗎?!

這場效果很好,印象深刻的一場戲,小青色誘法海

 

image


第六話姐妹私話
小青迷惘了,她開始遊戲人間,徘迴在眾多男人之間
現在的她明白了欲,卻仍不懂為什麼她沒有情?!
法海為何不能與她一起呢?

image


第七話端陽酒變
這裡改編的蠻奇妙的,小青執意喝了酒,
白素貞為保住小青不在眾人面前現形,
把小青打到橋下躲匿,後來沒想到白素貞喝的酒~
不僅是雄黃酒還是有法力的,逼得他現形嚇昏許仙,
拿酒給許仙的是和尚而非法海,但是許仙一樣傷透白素貞的心。

從他懼怕可能是蛇的娘子到決定給酒,顯示出他對娘子的不夠信任吧!
也顯現出他的懦弱。許仙一樣討人厭。


第八話仙山盜草+第九話劫盜許仙
本段加入些武打橋段,也有加入現代元素。
沒記錯是南極仙翁與法海講手機對話吧?
我是不太明白這裡為什麽要這樣改?
白素貞要小青先去救許仙,由她來擋天將。
 

image


第十話素貞情變

小青誘引許仙被白素貞撞見。
這段小青與白素貞吵架,演員能量強大,
是中段印象極深的一場戲!

我感受到白素貞的心碎。我很喜歡她的一句台詞。
她說:「我青城山下一蛇仙,本想做人高貴,卻被逼得庸俗不堪……
我知道人間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完美,但既身為人,我願一力承擔。」

好哀傷心有戚戚焉被觸動的一句台詞,做人好嗎?這世間真美好嗎?
白蛇的悲戚自白宛如是現代女性對追求美好生活的縮影。

 

image


第十一話 小青離家
小青離家與捕快聊到對愛的定義。
坦白說,這齣戲想讓小青個性鮮明,但是在劇本的操弄下,
小青表現出的似乎只有對慾的渴求與迷惘,有點可惜演員了。
小青明白自己是喜歡法海的~沒記錯的話她又去找法海了。
但是我覺得小青去糾纏法海,法海欲拒還迎,
好像著墨太多了,看到後來覺得有點煩。

image

 

第十二話水漫金山
打鬥場面可以看出演員的身段,又似乎加了些現代舞的元素,看得很賞心悅目。
這段我自己還蠻喜歡的。白蛇與青蛇表現很出彩。

這裡和尚不斷來報水淹到哪裡了~真的很搞笑”授業解惑”在這齣戲被拿來當梗
玩了好幾次,每次都讓我哈哈大笑,法海擲地有聲的將降蛇喊成斬蛇時,
斬妖除魔四字當真不容易,民間傳說裡定位法海的冷酷無情,
在這齣話劇裡,他有人性多了,遲遲未做任何斬妖除魔之事,
也為白蛇有”情”而感慨。

image


第十三話西湖產子
白素貞心灰意冷,將孩子交給小青。
白蛇被鎮在雷峰塔下懺悔因為水漫金山引起的無數生靈死亡。

看到這裡為白蛇感傷。她終究是看清了這個男人,
這個讓她執迷付出一切的許仙,是這樣的懦弱與自私。
和許仙比起來,法海可愛多了,
他大聲直斥許仙“哪裡像個男人”時,他更像個男人。

第十四話民國塔倒
不明白這時為何很多人都笑了。
因為歷史上雷峰塔的確會倒塌是因為人的貪念。
由於傳說雷峰塔的塔磚可以用來驅病強身或安胎,
許多人就從塔磚上磨取粉末、挖取磚塊,
還有人從塔內挖尋經卷來謀利。再加上文革時期,紅衛兵大肆破壞古蹟,
雷鋒塔當時已經快不堪一擊,就在1924年9月25日下午,
幾乎挖空的塔基再也不堪重負,突然全部崩塌。
白蛇傳當然是個傳說,塔倒後,未見任何白蛇蹤影。
這裡法海說著許仙在白娘子入塔10年後,
照樣娶妾快活,我在想說不定真是如此吧!

 
小青與轉世再轉世的法海話別,這段很感人。
法海一句:妳出來吧。我眼眶就濕了。
他知道她在,他一直都知道,彼此陪伴守護了500年,
即使他已經修得出離,也要發願再來世間,
去找那個對他“愛瞎了”的小青,給她授業解惑。

第十五話現世輪迴
末段的現世輪迴,有人覺得多餘。
我倒覺得安排的蠻巧妙的。同樣的追逐,卻是不同的。
許仙轉世追逐素貞轉世法海與小青的轉世

一眼瞬間的凝視彷彿已是億萬千年。

 

image


整體感想:
《青蛇》劇中人物都因為慾望而有各自的生存目標,
卻是因為要勉強達到目標但不果,化為執念
「執念」的確是人生課題。很喜歡最後法海與小青告別時他們的對話,
還有編導神來一筆的輪迴至現代的結局。
法海與小青一眼瞬間的凝視,已讓我有無限的想像。
這是一個關於”信仰”的故事,每個人都會有人、妖、佛的時候。
重要的是你怎麼面對那些無法避免的失去?!

田導的改編,法海不再是刻板印象的無情,在此劇裡他也常為自己平反,
本齣劇也很多笑點舒緩感傷氣氛,演員們表演都很厲害,
像是小青與素貞的蛇形爬行 還有嘶嘶聲,演蛇好傳神呀!

舞台背景也非常美,舞台可以下雨直接呈現西湖的唯美雨景(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還有能在國家戲劇院聽到佛樂真的很震憾! 真想再看此齣舞台劇第二次,
這部戲的台詞都太棒了(能出個劇本書嗎)!!
富有禪意,我相信再看個第二次或第三次,
都會像田沁鑫導演說的會有新的感受。
只是可以感受到編導想傳達的資訊真的蠻龐大的,
是必須要看過不只一次才能好好消化

演法海的辛柏青真的太帥啦!!
演技又好~難怪小青會對他說愛他到億萬廝年。

說完這部戲優點~我覺得缺點也是有的。不知道是不是編導刻意?
我覺得很多時候每每在短暫的誠懇或感傷時刻,觀眾融入劇情氛圍時,
又掺入太多搞笑片段,我覺得這些太多了,感性層面的流失真的好可惜!
這是最重要的~不過暇不掩瑜這還是部好戲!

可以感受到導演有好多話想說,只是觀眾能否全面接收就不一定了。

至於現代台詞的部份,搜了許多評論,似乎很多人都覺得很雷,
不過因為之前看過幾齣國光劇團的新編京劇也會加入些現代台詞,
這我到是覺得還好,大陸用語則是因為我有在玩微博,還算能接受。

 《青蛇》,講述人、佛、妖三界的故事,妖想成人,人想成佛,佛想動凡心,
其實故事結構已經很有足夠的張力、內涵與淒美愛情故事的吸引力,
可惜太多多餘的搞笑。這部舞台劇看到最後,
反倒覺得是用法海的視角在講述此段故事,或許改名叫青蛇與法海會更貼切吧!

 以上~這次觀戲後感想。期待9月的舞台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