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40816台中惠明盲童育幼院半日志工感想
公司每年都會舉辦公益活動,到全台灣各地的育幼院或是需要幫助的機構擔任志工,
今年是前往台中市大雅鄉惠明盲童育幼院擔任志工,
在8/16之前跟同事有先到惠明堪察場地與惠明老師再針對當天活動做細節的溝通,
最後決定順序是>搬物資>院生表演+主任介紹>參訪院內>視障體驗+滾球遊戲>共用午餐

當時雖未跟院童接觸,但是聽到一些個案與老師們平常的辛苦,就很受感動了,
真的覺得社福機構的工作人員很偉大,也很驚訝惠明是不收費,
以募款和各界捐贈方式經營,雖是有善心人士不斷幫助,
但仔細想想這對照顧院內100多位院生的生活,其實經濟仍是很吃緊。

05  

討論過後,明白院內目前需要的物資後,一樣在活動前召告全台各分公司,
在活動前兩個星期做物資的整理+總公司統一購買尚不足的物資,
今年比起往年來說好整理多了,順利的在一個下午內整理完畢。
最後當天是要兩大卡車才能把物資全部載滿送達惠明。
 
06  

抵達惠明盲童育幼院後,跟公司同事和老闆以及所有來參加此次活動的所有人,
合力將裝滿卡車的捐贈物資卸下搬進惠明盲童育幼院內,開始今天的參訪。
因為教堂內還有其他今天來惠明的企業團體~我們就先改參觀惠明了,
帶我們參觀惠明盲童育幼院的是陳佑青主任和志工卞媽媽,讓我們了解院生們平常的生活。

雖然院生因為天生的視覺障礙,使得他們學習任何事比一般人辛苦,
但是他們都是靠自己打理居住環境,學習獨立。也在此時,才知道原來現在視覺障礙者不單只是視覺障礙,
很多孩子其實還伴隨多重障礙,有的是有自閉症,有的是有情緒問題,
有的則是聾啞,有的甚至是智力不足,有的孩子可能是保護個案,
院方在教育他們的方式就不能只是單一,而要多重進行,甚至要更加細心觀察,
才能察覺院生的內心變化,也才能適時的去幫助院生。
慶幸的是隨著科技進步,比如點字系統、盲人專用電腦等的發明,
輔助老師們教育院生使用點字、指語、振動等等,不僅使院生自理能力與社會化可以更快速學會與適應,
也能讓老師們可以逐漸打開多重障礙者的心靈。

也因為這樣在教導他們方面,一個孩子在最開始學習時,
會由兩個老師或社工陪同教導,(比如學走路認導盲磚、學點字等等的)
也就在此時我還想繼續跟著聽時,公司相機壞了.....(我的天啊!!!!)
不幸中的大幸時我有帶自己相機,只是放在公司,請同事載我回去後,
應該還有機會趕在院生表演前回來吧~就在這種緊張氣氛中火速奔回公司,
真是太慶幸這次公益活動地點在台中...要是像前幾年都在外縣市,那就真的會很慘了。
(雖然有相機可以繼續拍~但是我相機是很舊鏡頭很模糊的相機了~照片就拍出來不太優就是)
 

趕回來惠明盲童育幼院時,似乎已經有部份院生表演完,
主任也已介紹完畢,慶幸的是我有趕上捐贈儀式。
之後社工帶一位小男孩出來跟大家認識(太粗心我忘記問主任他的名字),
他跟海倫凱勒一樣,是多重障礙(眼盲+聾啞),
在這樣的狀態下,老師與他的溝通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主任有講到這種溝通方式叫做叫手指語,
但也絕對是需要默契的培養與耐心和時間,所以相對的會發現可能都是由同一位老師帶領這位小男孩。
小男孩有跟大家打招呼+自我介紹,讓我很意外的是在這樣的狀態下也是可以說話的。
所以,真的只要有心~任何事都難不倒。

11   

家敏鋼琴演奏鋼琴演奏+秀真歌唱表演,她們表現的很讚,讓我聽了也非常的感動。
因為,就我之前查資料知道的是對於視覺障礙的孩子來說,學習彈奏一首曲子,他們沒有譜可以看,
必須仰賴聽覺與觸覺(觸鍵、聽音、哼唱旋律、聽卡帶、指法練習),
幫助自己記憶旋律、背譜,必須分段練習反覆彈奏,樂曲較長時甚至要比一般學生花更多時間學完,
才能彈出跳躍的音符,可見他們的用心及努力程度是一般學生的數倍。
 
13  
 
視障體驗
為了讓我們能更理解視覺障礙學生的生活,以及如何幫助視覺障礙的朋友,
陳主任請大家進行兩人一組的視障體驗,在進行體驗前,細心講解如何協助視障者行走,
之後以一人戴上眼罩,另一位攙扶引導行走方向的方式,從教堂行走至7樓活動室。
就我記得是可以讓視障者把手搭在引導者的肩上以一前一後的方式行走,
另一種方式則是讓視障者勾引導者的手,並行前進以引導者在前的方式行走,
引導者一定要注意的是就是要放慢速度,以視障者的步伐速度為主,不然會很容易跌倒發生危險。

因為我是負責拍照,這部份我是沒有做體驗。
不過看到同事在視障體驗過程中都比以往行走速度放慢許多,也感受到會很沒安全感,
很容易就會不斷詢問到了沒?透過視障體驗,也才使大家了解到,原來從手放置的位置、步伐快與慢,
甚至搭乘電梯如何安全走進,都是一門學問,對我們來講很簡短的一段路程,
對於視障朋友來說卻可能是一場大冒險,身為旁邊輔助他行走的人,更要加倍細心。
 
進行滾球遊戲的地點是7樓活動室,採兩隊分組接力賽對抗,首先因為院生是看不見我們,
我們必須要先主動跟他們介紹自己的名字。之後就是戴上眼罩與院生玩滾球遊戲互動同樂,
2人滾一個大球,再由另一個隊友以鈴鼓和響板做路線引導,
合力滾到對面繞過椅子後,再回來交棒給下一組。

不過分組滾球接力是分兩階段啦~第一階段是跟院生一起滾。
之後再換我們單人矇眼罩滾,透過遊戲的方式,除了讓我們能跟院生更近距離的接觸,
也在陳主任的提醒下,會讓我們較明白跟視覺障礙的朋友相處的方式,
但是同時也讓我思考到,對我們視覺正常的人來說這只是短暫一小時的黑暗,
對於視覺障礙者來說卻是一輩子,意識到這件事,也讓我收起笑容,
告訴自己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感謝院生們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遊戲結束後,大家帶領院生走到餐廳,一起享用午餐。
院童很久沒吃麥當勞了~所以之前跟老闆討論後是買麥當勞一起跟院童用餐,
有個小妹妹在最開始坐在教堂時就大喊今天要吃麥當勞XDD
可見他們真的很久沒吃~~也感謝惠明的營養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准許院生吃麥當勞,
想想不准他們常吃除了是為了要有均衡的飲食,還有原因是看不見也連帶使他們無法很常運動,
要是真的常吃麥當勞真的會變很胖,這就真的不健康啦!

在用餐前秀真小妹妹帶大家進行餐前禱告
在這之前佑青主任有提醒我們要先記得先幫忙詢問同桌孩子想吃的餐點,
(跟我們共餐的孩子大概至少有30~40位吧?)
因為如果他們自己拿的話很容易會吃很多拿很多(因為看不見不知道眼前量是多或少)
不過讓我們失算的是我們主要叫的餐點是麥香魚漢堡、沙拉、炸雞、雞塊、薯條都蠻平均數量,
結果小朋友超愛吃雞塊和炸雞,他們吃飽後,麥香魚和沙拉他們幾乎不太吃留蠻多的,
這些就都請老師和社工們只能另再放置冰箱冷藏,
早知道是這樣就狂買雞塊囉,沒想到小朋友超愛雞塊。

21  

用餐時,佑青主任是跟我同桌,跟主任聊了不少。
也才知道原來現在很多視覺障礙最常伴隨的是智力不足,因為腦受損的關係,連帶也會影響視力,
還有就是很驚人的數字是10個視覺障礙的孩子裡高達8位可能就是智力不足,
因此老師和社工這方面真的是盡量能教就教,讓孩子能夠多理解這個世界。
眼盲+聾啞的男孩雖然學習很辛苦,但因為他智力正常,其實他學習速度很快。
(好奇詢問如何教這類孩子,主任舉例比如讓他知道"水",用手指語寫給他後,
就會帶他喝水,以這樣方式讓他記住)

有的孩子可能是因為早產而導致如此,有的可能是因為媽媽懷他時被家暴而使智力不足,
雖然有多重障礙孩子都送至惠明學習,但是校方並不會讓他們跟家裡關係失去聯結,
週末都會專車送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但是也有很多孩子沒有這樣幸運,
有的孩子就是沒有家(家裡放棄照顧等等很多原因),所以週末和過節時只能繼續待在學校。
惠明除了希望孩子們與家裡有親密連結,同樣也希望他們能社會化,持續跟這個世界有接觸,
像是主任有講到平日也同樣會帶他們去戶外走走或是搭車體驗,
所以這也是他們很希望有更多人來當志工來陪孩子們的原因,
孩子們透過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溝通後,會透過對方的分享他的生活,
而能去對未知的世界有理解與自己的想像,這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經過半日的時間與院童的相處,志工活動也隨之結束。
雖然與院生的相處時間不長,但是在活動過程中讓我體會到的經驗與感受卻是一生難忘,
院生們即使有天生的視障、多重障礙,卻不被天生的障礙打敗,
不曾放棄對這個世界的探索,用心感受每分每秒。

台中惠明盲童育幼院共有100多名視障生及視多重障礙生,也是台灣特殊教育學校中,
唯一一所免費提供視障生及視多重障礙生就學及住校的學校,因此在物資與經濟方面,
都是以透過募款或善心人士捐贈使他們維持校務運作與生活的開銷,
惠明盲童育幼院的教育扶助認養計畫,也需要更多人能幫助,
這次的物資募集,因為各家分公司和合作廠商的參與,
使物資裝滿了兩個大卡車,如果沒有大家的熱情參與,
活動也不會順利進行如願交到台中惠明盲童育幼院手上,
希望台中惠明盲童育幼院能感受到我們的這份心意,
也希望這個上午的短暫陪伴能讓小朋友們開心。
 

惠明盲童育幼院
http://www.hueiming.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2&Itemid=18

教育扶助計劃
http://www.hueiming.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8&Itemid=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益 惠明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