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9015_1323066517756447_5402027572649667464_o  

20150103-五月天『 LIGHT UP THE HOPE 螢火晚會 』

很療癒的演唱會,很美好。
這次的後遺症我比以往還嚴重,
心裡暖暖的卻也很感傷帶點愁,還帶有無奈,
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營火晚會回歸音樂的純粹,幾乎捨棄必應很會的背景動畫和影片,
是很大膽的決定,或許也讓不少五迷感到不習慣?!
歌單順序令我意想不到,但是我很喜歡。
很喜歡"接歌"(每次都期待會哪些歌串在一起)
歡聚歌、紅蜻蜓+張三的歌+瘋狂世界,
選歌很好,非常喜歡~~但同時這些歌帶給我很多惆悵。
歐開合音很美,亂彈阿翔Vocal超殺。
(拜託!一定要唱到"拔"十歲喔!!!)

10818235_1324963104233455_7825934579485848414_o  

※星空&天使&你是唯一&心中無別人&終結孤單&離開地球表面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的 燦爛的夢
至少回憶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在人群簇擁中出現的五月天,柔柔唱起星空
跟以往在主舞台很有氣勢出場方式不同。
靜靜帶領全場五迷進入營火晚會的氛圍—黑夜、火光(由暗漸亮的燈光)、
一顆顆跳動的心和期待的心情。

即使我們不是在空曠的大自然中,我們可以一起想像在輕哼著星空這首歌的過程裡,
已經來到一個人煙稀少的深山裡,這裡只有我們與主辦營會活動的五月天。
我想起國中時曾參加夏令營的活動,在營火晚會開始時,每個人手牽著手,
往活動場地前進的那一幕,好久遠的過去,卻在多年後在此刻重新憶起,
我想這會是一場反樸歸真的演唱會吧,不需過多的煙火和炫目的背景影片點綴,
只需沉浸在音樂裡,與五月天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獨有、唯一的回憶。

接續的天使&你是唯一&心中無別人
感覺就像五月天在對每個歌迷說內心話一樣,
就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他們吧!什麼煩惱都先拋開,你有的不爽讓我來分擔。

※步步&乾杯&拜火歌&OK啦
接連兩首對愛情、友情的追憶後,歐開具有穿透力的清澈人聲唱起拜火歌,
象徵拜火儀式開始,表達對火的尊敬,很有渲染力。不過我對這首歌其實沒印象了,以前當過童軍的應該很懷念吧!接歌ok啦~意外的順,我從沒想過可以接OK啦。歐開的歌聲讓營火晚會主題更貼切許多,不過一直不懂為什麼當初售票不直接用營火晚會而是用螢火晚會,因為觀後覺得整體演唱會是營火晚會概念偏多,好像還有歌迷誤會是會有很多螢光點點效果的演唱會。

※垃圾車&Don't worry be happy&戀愛ing+由我們主宰

有你 我才未孤單 有你的陪伴 我才有靠山
你若不爽 我是你的垃圾車 每天 聽你的心聲

很久沒聽到垃圾車了,覺得還是台語版最好聽也最對味。
把心裡的垃圾倒光後,接續Don't worry be happy提醒要快樂。

10904457_10205781149557388_927772755668566337_o  

超感謝你 讓我重生 整個O-R-Z
曾經覺得有點煩的戀愛ing變成a cappella版,很有新意。
沒想到搖滾樂團可以跟a cappella結合有感受到瑪莎的「超」感謝XD,
也解決了近年可能因為許多新歌迷加入,L.O.V.E會玩到後繼無力的情形…。
(其實我想比動作也怕被白眼,想起好幾年前時看台區都會一大群一起比)
PS:會不會戀愛ing早已經是現在所有營火晚會或團康活動的必唱歌曲啦?
PS:佑拔的絕對音感其實是個梗吧,我覺得佑拔認真唱其實歌聲很溫暖的唷!

由我 由我 由我 由我們主宰
世界一起Everybody 你的風景由你決定

我對由我們主宰這首歌一直很無感。
但是歐開的和聲和五月天的美聲模式真的太好聽了,
讓我對這首歌的喜愛度有變高。
PS:Talking時點名不想看見冠佑的男歌迷一定是腦子一片空白下胡扯的吧XDD
阿信真的很會解圍,幫忙圓場說是因為歌迷女友最愛冠佑。

※紅蜻蜓 with歐開合唱團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小學時最喜歡唱的紅蜻蜓,那麼多年後,
我竟然還能一字一句跟著唱…(覺得自己好老Q_Q)
(國小畢業時我還記得全班還唱祝你一路順風)
一首懷舊老歌搭配一把木吉他,跌進了時空隧道,
畢業證書、蓋章的健保卡、日曆、薪資袋、
超音波照片、國小的作業簿、舊版千元大鈔…
真的回不去了,他們都成為曾經。
紅蜻蜓歌詞裡的「玻璃彈珠」,現在的孩子應該不知道那是什麼了吧?!
隨著科技的進步,逐漸不斷取代擁有的、熟悉的事物,
我們長大了,眷村拆了,玩具丟了,照片泛黃了,很多人來來去去都走了,
好像什麼都留不住,時間消逝的速度遠比我們以為的還要快。

※張三的歌+瘋狂世界&擁抱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張三的歌背景故事是這首歌的詞曲創作人張子石先生,
帶著兩個孩子在美國四處漂泊流浪,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寫下的歌,
鼓勵孩子也鼓勵自己,可惜他過於操勞,未見孩子長大就已過世。
去年金音獎有幸在現場聽李壽全老師哼唱兩句,覺得很感動,
成為大人再重聽這首歌,似乎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小時候想要飛翔的夢和冒險的勇氣,
再聽阿信唱此首歌串聯瘋狂世界,有種另類的安慰。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多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很累吧?那就大聲唱,大聲哭吧。
就算昨天很蠢,今天很爛,要相信明天還是會很美好的。
所以請記得給自己和你所愛的每個人一個擁抱。

10915328_809323515790001_8626103169304713572_n  

※What a Wonderful World+笑忘歌  
What a Wonderful World +笑忘歌時,背景畫面裡的五人,
在被燈光映照的像在圍著營火唱歌,這樣的畫面好希望永恒,
那一刻真的很怕有天會再也看不到.....。
不輕易哭的我,跟著唱著唱著,笑著笑著,忍不住流了淚,
好喜歡五個人一起玩音樂、大聲唱歌、站一起的每一刻。
一生能有多長?隨著環境、生活、接觸的人事物變化,真心扶持的朋友能有幾個呢?

阿信:「回想過去的2014年,發生了很多事,我們發現植物油不能吃了,只好吃豬油,後來豬油也不能吃了。我們經歷過了很多很多很多事情,一場選舉還沒有看到希望,有很多朋友就翻臉結束這段關係,還有很多很多你知道的…在2014年就讓它過去吧,在2015年笑了就忘了,在2015年我們重新做朋友吧!我們和解吧,我們擁抱吧,我們重新在一起吧。」

阿信這段Talking讓我感觸很深,想起去年下半年出了兩次車禍、
工作瓶頸、被同事誤會、友誼崩解,讓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做人失敗。
原來很多時候你覺得你已經很努力想維持生活的平衡,卻事與願違。
把對方當真心朋友將內心話與他溝通卻換來的是冷漠回應。
我想這就是人生吧,崩壞瓦解或許是重生的開始,
記住阿信說的笑了就忘了…我想起尼采說的「健忘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忘記錯誤會過的比較好。」
嗯,2015的我要擦乾眼淚,就算哭也是笑著。

※歡聚歌 with歐開合唱團

不管伊是芋仔蕃薯 在地還是客人

今晚咱要跳舞 唸歌不分你和我
就像照顧自家的子女用心
來疼惜這個有山有水 四季分明的寶島 

很喜歡《歡聚歌》,這首歌因為有了歐開更有歡聚融合的氣氛。
(版上現在被這首歌洗腦的請舉手,我就被旋律洗腦啊)
小時候聽到這首歌時只覺得旋律很美,很多種語言很有趣,
當時並不是很懂要表達的意思,過了這麼多年再看歌詞(歡聚歌1992年歌曲),
對比現在的台灣,來寶島的人變更多了,可是分裂卻依舊存在…。
此外,我們總是不吝於為關注的人貼上標籤評論,卻忘了我們該關心的是怎麼讓這片土地更美好。

最後歡聚歌唱完升起的五顆大白球和七彩繽紛的氣球,充滿和平、希望、愛。
我想起「歡聚」的發音諧音蕃薯,恰巧是台灣的形狀,
我們同樣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各自擁有不同的過去,可是我們該思考的是要共同有更好的未來。

※憨人
阿信:「在台上看到很多小朋友,也看到很多老朋友,有一天五月天會老到沒辦法唱下去,但是我相信會一直流傳下來,現在就讓我聽到會流傳到永遠的歌聲吧! 」

總是安可必備曲目的憨人,這次提早出現,嚇的我查看時間確定一下XD
啦啦啦的確是五月天與五迷的默契和世上最好聽聲音之一,
可是這兩年我覺得也有點後繼無力…會比五手勢的人也變少了,
將啦啦啦點到為止唱將軍令也OK啦。
我們這次先休息一下,下次再一起啦啦啦,唱出連歐開和樂器聲都蓋不過的音量:)

※將軍令&Do you ever shine&三個傻瓜&軋車

此生到盡頭 你是誰 曾怎麼活

他們說 就讓他們去說

將軍令+終於聽到Do you ever shine的Live,真的很棒!
阿信寫歌真的是key愈來愈高,高音無極限啊~~
綠色的雷射光出現,三個傻瓜--怪獸和瑪莎的Solo超帥。
去年跨年場,我還在碎念怎麼軋車沒有鬼吼鬼叫嘿嘿嘿,很不習慣,
今年軋車就有帶動了!五月天真的有求必應,每個人來演唱會帶著不同的期待,
同時也有各種要求與希望改進的地方,這次看跨年場的心得文似乎出現不少問題,
但又能在短時間內改進,真的很有誠意:)

石頭:「所有的男生們,今天晚上會不會得到”ㄒ一ㄥ、”福,
就看這一刻了!把你們的聲音全都喊出來吧!」
石拔這場的話不多,可是一開口都幾乎是輔導級,
下場演唱會想聽石拔多講垃圾話。

※I Love you 無望&完美落地 with亂彈阿翔 (先阿信唱再換阿翔唱)
終於聽到亂彈阿翔唱的I Love you 無望,
真的是等了一整年,去年看到香港五月之約歌單真的捶心肝很多次。
阿翔版本很像心已被撕碎了,沙啞滄桑的歌聲,
讓本來就很失望變無望的歌進化成絕望。


阿翔:我也很開心,來到五月天演唱會覺得很溫暖,
覺得五月天很厲害,很會塞~~把每個人心裡都塞的滿滿的 (五人大笑)
阿信:很會塞?
瑪莎:翔哥你是不是都回去想梗~
阿翔:把心裡都塞的很溫暖,是這個意思。

到底是…為什麼是塞滿滿的啦XDD
無時無刻都歪~翔哥也被帶壞了。
好啦~真的是心有被塞到很溫暖滿滿的。

從現在我不會再逃避
重新的喚起 埋葬在我心底的血液

當初在電影院看《翻滾吧!阿信》,完美落地音樂響起+男主角阿信哭泣畫面,
我就哭了,擊中我心的詞與曲。阿翔Vocal真的很讚,這也是我第一次聽他的live,
是怎樣問到大家要不要去真正的完美落地演唱會,全場竟然同時沉默耶XDD
阿翔見狀回答>好~謝謝,真的讓我大笑。

1557384_809329972456022_4090986833587779549_o  

※九號球(怪獸)+倔強

最喜歡的九號球Live是離開地球表面巡演時的組曲
九號球+離家出走+闖+生活+瘋狂世界
背後的大螢幕動畫是背著吉他的少年追尋自己的夢想,
配合曲目,出現昨天->今天->新的誕生->每一天->五月天 的字幕
一連串夢想的追尋及實現。

這次聆聽重新編曲,電影版本的九號球Live,
Solo好好聽。比起原版多了更多中年大叔歷經滄桑後,
對人生的感悟。接續倔強~依舊堅定的決心中出現了帶有現實的無奈。
Ps: 很喜歡怪獸唱這首歌時,導播Take阿信與怪獸各自畫面在中間大螢幕裡,很美

※突然好想你&溫柔(還你自由版)
鋪天蓋地的雪花,讓坐在看台區的我很有感。(噴了兩次的雪花真的超多)
阿信:「嘿...你看見今天晚上,天上的月亮了嗎?是否曾經跟著誰,一起看著,多年來不變的月亮。但卻在今晚,身邊的人,已經不是當初那ㄧ個了。也許,每次來看五月天的演唱會。看的不一定是五月天,是看看自己,這麼多年來,有什麼改變。也想想,曾經的他(她),現在過得怎樣。人生阿,就是有遺憾,才有美麗。在這首歌中,就讓那些,通通自由吧,遺忘吧,放下吧,自由吧。」

你呀 邪惡的時間
為什麼和不必要的恐懼攪和在一起
你在 所以你必須消逝
你消逝 所以你美麗
面帶微笑 互相依偎
讓我們試著達成共識
即使我們 差別那麼大 就像兩顆水滴
《僅此一次》辛波絲卡

嗯。每一刻都得把握當下,每一個當下都是特別珍貴、獨有而特殊的存在。
聲音、氣味、視覺都是記憶的一部份,當我們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裡相遇,
就會成為多年後細細回味的感動。回憶令人陶醉,但也讓人清醒。
就像經過中友百貨時我總會想起16年前與五月天一起淋雨的午後,
那個對於未來有好多夢、有點迷惘的我。這些年錯過了很多,搞砸了很多。
沒有時光機搭乘也沒有躲在衣櫃回到過去的能力,現在能做的就是珍惜和體會每一刻當下,
就像每一次有機會看五月天演唱會都當做是第一次與最後一次的相見,每一場都是唯一。

謝幕1+ encore 1(五人向觀眾鞠躬下台)
剛開始微弱的安可,後來用鼓掌取代,我覺的蠻好的。
如果更多人參與更大聲就更好了。


安可1
※志明與春嬌

第一首安可曲是志明與春嬌
象徵找回初衷,回到五月天被全台灣熟知,
讓他們紅遍大街小巷的最初。

※人生海海

第二首安可曲人生海海
這是五月天在華語歌壇走紅的第一個高峰,
據我所知許多五迷都是因為人生海海這首歌成為五迷。

※入陣曲

2013年入陣曲的出現以及控訴政府為大埔案和洪仲丘申援的MV,
讓喜歡炒作的媒體開始造神,也讓五月天承受莫大壓力,
但也因為此首歌,吸引許多非五迷對五月天改觀。
只是在短短數個月後,服貿協議讓有龐大中國市場的五月天兩難,
發生了許多五迷間的衝突,甚至離去....。

相信(冠佑開唱)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由冠佑帶頭唱起的相信,很溫暖質樸。
請再一次相信他們吧!拋開悲傷!
我這麼解讀著這一串安可曲歌單:)

謝幕2
五人牽手再次向觀眾鞠躬下台


看看時間是接近要真正的結束時候了,
但是安可聲還是小的可以。
非常討厭聽到有人說反正他們還是會出來...
(講這句話的還包括常跟我一起看演唱會的好友QQ)

我在想是不是五月天太寵五迷或是五迷太得寸進尺?
時間不多了,五月天老了,他們也想去做自己想實現的事,
現在的我每次看演唱會都像是當做最後一場來看,
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就忽然的宣佈隱退了,

有哪個音樂人像他們一樣,因為承諾和責任,
就算一整年不接代言和商演,
也逃不開跨年場、香港五月之約、犀利大趴三場演唱會?
他們也可以耍賴,也可以宣佈因為其他的活動種種理由不辦,
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是因為他們珍惜在台上的每一次演出機會,
而坐在台下的許多五迷竟然是用不喊安可的方式回敬他們?
真是想不透怎麼會這樣?
這次一同來看演唱會的朋友群,他們都是第一次來看五月天演唱會,
都非常驚訝怎麼五月天演唱會安可聲這麼弱...

不管你是看過幾場五月天演唱會,
都請把每一次看五月天表演當做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吧!
找回自己的初衷,也給予他們有繼續前進的勇氣與力量。


安可2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阿信:
「五月天的歌常被說芭樂歌,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是芭樂歌?
坦白說其實每一首歌,五月天都用盡力去試,
希望做出最好的曲,最貼近心的歌詞。
其實我們也很平凡。我想如果你身邊有男生的話,
他可能還比我們帥一點,帥很多,
所以其實我們都一樣,我們也有喜怒哀樂,我們都很接近,
其實每一次演唱會,五月天都想破頭…
五月天有8張專輯,88首歌(拔十拔)

獸: 每一首歌都8分鐘,
音節8小節,歌詞只有8個字~~~

阿信:「應該說,老朋友想聽舊的歌,新朋友想聽較新的歌…
以後有機會就從第一張專輯唱到第八張專輯(全場:好) ,
演唱會長達8個小時,票價8塊錢,(兩人沉默)

怪獸說:都捐給拔嘎將(八家將)(台語)
信:言歸正傳
五月天很怕唱久了,周邊的鄰居,
今天眼看大家又要趕不上車了,
等下,附近的阿伯阿嬤會說,五月天又在衝啥…毀?
好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勇敢的來唱最後一首歌!
(全場:不要)

阿信:營火已經熄滅,剩下點點的灰燼,在夜色裡面,像流星一樣飄逸不定,
因為心的交流正要開始,現在拿出你的手機,人生有多少個365天呢?
如果可以唱到拔十歲吧,但是值得我們回味,接下來的364天,
現在滿天的星空正在綻放,明年見


※知足(Ending曲第37首)

知足是此次螢火晚會演唱會的Ending曲
很喜歡!有巧思,很貼切主題。

一閃一閃的手機星光,照耀了整個大高雄。
中文詞義真的很微妙,知足的出現,就是源自於人類的不知足,
珍惜擁有的一切吧!

10904733_1042553785758610_775279366_n拷貝  

============================================

最後我想說.....

還有很多很多你知道的…在2014年就讓它過去吧,在2015年笑了就忘了,
在2015年我們重新做朋友吧!我們和解吧,我們擁抱吧,我們重新在一起吧。

老朋友需要理解,將去年的紛紛擾擾放下吧,我們繼續跟五月天做朋友吧!一起走吧:)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