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今日來台北主要目的是晚上看舞台劇,下午空檔時間我選擇來華山閒晃,原本我是預定要看的展覽是《失戀博物館》,因為《我我寶島》去年在高雄展出,我與朋友已看過。
但 是一看到《我我寶島》今日表演樂團是「濁水溪公社」,而且台北場票價竟然是不可思議的低價格”120”元,就決定改看我我寶島啦!!我我寶島台北場外觀佈置比高雄場大,但是場內礙於空間限制比高雄場小很多, 只是由於距離去年高雄8月展至今也快一年時間,主展人Akibo與蕭青陽這一年間也有許多新的作品,台北場有展出一些高雄場沒有的,佈置上也有區別,最最明顯的就是表演舞台有飛在空中的海豚, 還有場內Akibo彩繪的六把吉他。

image

image

螢光粉紅票根
首先拿到票根我就想大叫啦!!是螢光粉紅色耶!!好開心!!
後來進場看佈展影片才知道,台北場票根是週一至週日七天都有不同色, 週六是螢光粉紅色。哈哈!!我喜歡螢光粉紅,好Cute!!

image

標準字&Logo長通道
進入會場依舊是蕭青陽與Akibo為許多歌手設計的標準 字&Logo字的通道牆,「MTV頭號人物」是每個來這裡看展的每個人都會合照的Logo與標準字, 我一眼望去的是Akibo在1994年為紀念家駒專輯設計的祝你愉快字樣,Logo是家駒在世時最喜歡比的愛與和平手勢,「祝你愉快」右邊則是「五月天- 搖滾本事」,這樣望去感覺蠻好的,將影響不同世代的樂團放在一起。

image

image

濁水溪公社Live
我到時已經是2點半啦,是濁水溪公社開唱的時間,我直接先往舞台區,等聽完表演再看起展覽,這是我第二次聽濁水溪公社的Live,上次是2007年正義無敵演唱會。

就像主唱小柯說的,今天場面好和平,他很不習慣。因為就我記憶中濁水溪公社的Live台下都會超激動,台上的濁水溪公社也會偶有些無法預料的舉動,今日的大家是乖乖坐在地上聽濁水溪公社唱歌,我上次聽Live時記憶有點模糊了,所以今次聽像第一次聽一樣。

image


濁水溪公社大多唱的是「鬼島社會檔案」專輯裡的歌,偶有些歌的編曲帶有那卡西的風味很趣味,偶爾有些歌的Solo有復古搖滾的感受,歌詞都很有趣直接,也帶有諷刺,這場表演他們唱不少歌,我自己偏愛的是「搥心肝」、「看到黑影就開槍」、「紅龜粿」、「現在的社會」這幾首歌。

image

小柯在Talking時還說如果生祥(生祥樂隊主唱)在他會講什麼呢?

感覺這個場面好像就該呼籲些什麼,但是他又不太會正經的講這類的話,小柯雖這樣說但其實濁水溪公社組團20幾年來他 們一直都很關心台灣的社會議題。後來他也有感而發的說,他很失望有些人聽他們講關於社會議題為啥咪要反馬,等到投票時有些人還是投給馬英九,詳細的內容我 有點忘了,總之小柯說的話,讓我感動,他很真誠的表達他的想法,也實際行動,即使好像20幾年來他覺得反抗的成效有限,但依然要反抗到底,記得 他也提到他反核從還沒蓋到現在要蓋了,不管怎樣他還是會反核。

今天才知道濁水溪公社的樂迷的稱呼是農友,在場不少農友會對著濁水溪公社大罵髒話、丟紙團,|
我覺得很有趣,這似乎是他們的相處模式,要愈大聲好像才對。

image

Akibo的吉他島
表演結束後,看起Akibo彩繪的6把吉他,此六把吉他主題稱為「Akibo的吉他島」,他用六把吉他的彩繪來講讓他感動的家人、音樂、環境、
朋友,每把吉他的彩繪都有它背後的意義也代表一張唱片,我很喜歡諾亞方舟和飛翔的海豚與島嶼,很美。

image

 

image

image

每把吉他的琴頭也有彩繪小巧思,呼應琴身的圖像,比如飛翔的海豚與島嶼的琴頭是電塔,意思是電力延著吉他弦到島上,隱喻不要把核廢料帶到蘭嶼。諾亞方舟的琴頭畫的則是一對牽手的男女,很浪漫。

image

image

 

image


手稿箱
展內也展出Akibo和蕭青陽的一些作品的設計手稿,手稿展示在高雄場是翻印在看板牆上,台北場的作法是將真品放在箱內。

image

image


發現了Akibo為Beyond粵語專輯「聲音」設計的手稿,「聲音」這張專輯我很喜歡,這張專輯的曲風也接近Beyond喜歡的風格,不過因為此 張並不走流行音樂的關係,據說這張銷量不好讓Beyond很失望,不過有什麼關係呢?我想起張雨生的「卡拉ok、台北、我」 此張銷量,也是寶哥所有專輯裡賣最差的一張,卻是至今他所有專輯裡被樂迷最推崇喜愛的一張,

我想Beyond「聲音」也是如此,這張就我所知是三人時期的Beyond專輯裡,許多樂迷也很喜歡的一張。

image


蕭青陽語錄牆
牆面設計的像是一本翻閱中的書,幾乎每句我都很喜歡。
特別喜歡»»

《寂寞或喧嘩,我都選擇這條路。》
《不累幹嘛睡!》
《有一天,我會和我的偶像一同老去。》
《有夢想的人,要繼續有夢想。》

嗯,把握當下吧!!
要持續的保有對這個世界的熱情與好奇心。

 

image

 

image

Akibo臉書牆
他的狗狗好可愛~把花吃掉了  : )
他精選的幾張照片與文字我都很喜歡,猜想Akibo是很熱血的人。

image


蕭青陽曾經的工作桌
有超級賽亞人守護鎮住的電腦,保證是乖乖聽話吧!看到還是大頭的電腦營幕,想到我去年不得不丟棄的大頭電腦營幕,如果不是因為它真的壞到不能用,我想我是會繼續用下去的。畢竟舊版的電腦營幕或許笨重了點,卻陪我度過了好長的一段青春歲月。

蕭青陽工作桌有好幾隻皮卡丘公仔,好可愛!!感覺像是一家人般的圍坐著,緊密的心連在一起。

image


其他藝術家的塗鴉版祝賀開展
我最喜歡這個作品,顏色和畫風很喜歡,我還特別跟我愛寶島四字合照。

image

image

Akibo為孩子製作的機器人
其實有3隻~我比較喜歡這隻。

 

image

 蕭青陽得獎作品 紙教堂 放大版
光影投射下的教堂好唯美。

 

image

Akibo和蕭青陽的唱片封面牆
去年高雄展出是在入口而且比台北場還要多張。不知道為何台北場沒這樣做,唱片牆雖做成立體方塊牆,但展出作品比高雄場少很多~~

image
去年高雄場長這樣~~我的相機沒廣角~這面牆其實大又長。
 

image
與祝你愉快合照~
 


image

 Akibo和蕭青陽設計的唱片封面 放大版
接著就是看好幾張Akibo和蕭青陽設計的唱片封面放大版,他們設計過的唱片無數張,展內展出的想必是他們自己很滿意的作品,認真的看起文字介紹與設計理念,沒想到好多好多自己在唱片行,印象深刻的唱片封面都是他們設計的!!絕大多數是滾石與魔岩還有角頭音樂發行的唱片。

image

 

image

 

image


祝你愉快
旁邊的唱片設計概念文案寫著>>>>Akibo說:「讓我們用音樂紀念他,而不是眼淚。」

image

image


我知道家駒喜歡大家笑,不喜歡大家哭,但是我們還是會感傷你的離去。謝謝Akibo的設計。

image


謝謝Akibo和蕭青陽老師
看完展覽,我想說謝謝Akibo和蕭青陽兩位大師,因為你們讓台灣的唱片設計有很多的美好。

image

 

image

 

好喜歡你們的風格與對設計不變的熱情與愛。
謝謝你們為唱片業&設計界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