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30615 哆啦A夢(小叮噹)誕生前一百年特展--台中場感想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叮噹。

我也這樣覺得。

曾幾何時,這個猜拳永遠只會出拳頭、怕老鼠、愛吃銅鑼燒、
永遠嘴巴上唸著大雄,卻還是默默拿出道具幫助大雄的小叮噹,
沒想到從他在漫畫家筆下出現已經,有44年了。

image

他一直都在,陪伴無數的大小朋友度過童年,甚至長大的現在,包括我也是。

直到現在,我偶爾下班打開電視,也是看著八大播的小叮噹配晚餐吃。(現在小叮噹已經改叫做哆拉A夢)

小叮噹—用屬於他的方式和我見面,與其說是我們去看小叮噹,

倒不如說是我們去看曾經的自己,那個好希望有小叮噹陪在身旁,義氣相挺的自己。

期待在失落、痛哭、寂寞、快樂時,有個小叮噹能一直都在身邊。

image

所以關於網路上流傳的什麼最終結局………,

版本1:大雄是植物人,小叮噹和這些朋友只是他腦中的故事

版本2:小叮噹忽然壞了,連未來都無法修理,大雄決定要好好用功,成為厲害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找到可以讓小叮噹復活的方法。

我雖然能接受比悲傷更悲傷的殘酷結局,但我寧願小叮噹的故事永遠都是沒有結局,能不斷的上演,小叮噹拿出好多法寶,陪伴大雄又哭又笑的過每一天。

我們依舊能看到大雄被欺負的眼淚,在小叮噹面前放聲大哭說:「小叮噹,快幫我想想辦法啦~~」

 

image

我想會拍小叮噹背影的人,應該只有我一人吧?!
多麼帥氣可靠的背影呀!!

還記得那個放學後,電視三台播映卡通的年代,每一週我都會拿著零用錢30元,

固定買一本10元的機器貓小叮噹,滿心歡喜的看完後,放進義美蛋捲的鐵盒裡,

印象中記得哥哥也貢獻了幾本,而塞得滿滿的鐵盒,最終在搬家整理物品時被丟棄…..。

不知道為什麼 曾幾何時 那些看來微不足道的人事物

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 從回憶裡出現  讓自己輕輕的嘆息

為什麼呢?!

image


說說展內的東西吧~

image

展場分做三大部份,進入場內先看到的是小叮噹的誕生和變成無耳藍貓的原因,
時光機之後,看到的是100個小叮噹與他的法寶介紹 (其實小叮噹擁有的道具不只是這些啦) ,還有一個每個人都搶著照的任意門。

image


第二部份是創造出小叮噹的漫畫家藤子不二雄的手稿。

image

展場內看到這個很悲傷的故事 (三個大象)

我一直覺得藤子不二雄是很有遠見的人,他在40年前感嘆的事,沒想到到現在仍是一樣(另位很厲害的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也是)

小叮噹的故事裡充滿了和平(呼籲反戰)、環保、愛、回憶(呼籲珍惜當下)、勇氣等等的主題,

甚至看出了人類的貪婪無知和自私。

大人眼中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反而憑著純真的心拯救世界,

我想藤子不二雄老師對這個世界還是有期待、有希望的,他希望每個大人都莫忘初衷,別忘了還是孩子的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理想。

image

離開了手稿區看到的是大雄與宜靜的婚禮。


如果說最後 宜靜不是嫁給了大雄 一生相信的執著 一秒就崩落   –  五月天(錯錯錯)

嗯,我們每個人都深深的相信~大雄最後是跟宜靜在一起。
所以今天我也見證了這一刻。


跟我一起來看展的朋友說,大雄膽小愛哭又很笨,不懂宜靜怎麼會嫁給他,太不配了。

我在想,或許是因為宜靜看到了大雄的執著吧,那顆我想為妳變成更好的人的心。

知道自己很笨,沒有技安的力氣、小杉的聰明、阿福的富有、小叮噹的萬能,

但是為了在乎的人、心愛的人,會拼了命去守護的心,比誰都認真的呀!!

這就是大雄,我覺得他是大智若愚的大雄。

image

婚禮之後,映入眼前的是大大的任意門,通過後看到的是展場的第三部份是漫畫裡的場景重現,
大雄+小叮噹、宜靜、阿福、技安,每個人的家,有著時光機 的大雄房間,
還有一些道具供人拍照(空氣炮、記憶土司等等)最讓我鼻酸的是大雄與奶奶相見、
還有小叮噹與大雄的抱在一起哭的畫面,讓看展的人隨著一幕幕熟 悉場景回到過去。

image

image

我的奶奶在我10歲時去世了,她去世的前一個月我夢到臥病在床的她,
忽然身體變很健康跟我們一家出去玩,夢裡的她笑得很開心。醒來時我是流著淚醒來。
小時候的我不明白什麼是死亡,只記得奶奶曾經緊握我的手說我不要死,我只能哭著告訴她,你不要黑白想啦,你會健康啦。
記得聽到爸爸跟我說,奶奶在半夜睡夢中走了那一刻,我是完全呆住的。
我感覺到,奶奶再也不會出現了。
所以,我真是羨慕大雄能回到過去看自己的奶奶。

image

 

image

image

大雄跟小叮噹怎麼可以分開呢………。

我覺得踏進小叮噹的展覽,感覺像是走進時光隧道,

仔細觀察許多帶著孩子來看展的家長,笑得最開心的都是爸媽們。

原來不管你實際年齡幾歲,在小叮噹面前,你永遠會是那個國小下課,回家打開電視要看小叮噹的小朋友。

image

我猶豫要買哪款隨手杯時,聽到一個爸爸一直在勸阻老婆跟小孩瘋狂採買,超好笑的XDDDD

 

踏出展場的這刻,雖然很懊惱好多人來看展,讓我拍的每張照片都有好多陌生的人頭出現…….,
但是小叮噹帶給了刻意與他相遇的我,有好多好多的快樂。

讓我半夜兩點,也要把週六去看你的感想,寫完才願意去睡。

image

很感謝朋友幫我跟表情一直在變化的小叮噹拍了好幾張!!

期待與小叮噹再相見………。

寫於2013.06.17 AM: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