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cba32  

人生的背景音樂 -- 五月天 No.8《心中無別人》

《心中無別人》是收錄在2000年7月7日發行的「愛情萬歲 」專輯裡的歌曲,
"愛情萬歲"是以"愛情"為專輯製作發展概念。
因為阿信認為「愛情」是我們人生周遭的瑣事,卻是極端重要的課題。

心中無別人17  

《心中無別人》的歌詞:
《心中無別人》是專輯內很受歡迎的一首主打歌,至今發表此首歌14年,
仍是許多五迷心中的經典之一,更是期待演唱會上會演唱的歌曲。
直白的歌詞與不複雜的旋律,用台語直接對心愛的人表達情意。
早期的五月天有些歌曲意境表達的很簡單直接,
《心中無別人》就是其中一首。

一直覺得台語是很容易表達情緒的語言,
有時候有些情緒用國語講有時候很不到位,
卻用台語能輕易的把我難以一次說完的講出。
阿信寫的台語歌詞很生活化,沒有許多修飾,
有很貼近人心的情感,尤其是寫到勵志歌曲時,
會有灑脫直率,不灰心喪志有志氣,笑看人生的感覺。
很容易喚起聽眾的共鳴。


心中無別人

詞曲 阿信

會記哩牽手 散步的彼暗 公車擱過站
(還記得牽手散步的那一晚 公車又過站)
你我的心願 講也講不完 開始期待
無聊的人生 我已經覺悟 攏可以結束
(無聊的人生 我已經覺得 都可以結束)
你甘知一種 神秘的力量 改變阮前途
(你可知道一種 神秘的力量 改變我的前途)
(此句前途也可當做未來解釋)
全新的人生的路 不知是光明是錯誤

是你給阮一個夢 未記人生的苦澀 
(是你給我一個夢 忘記人生的苦澀)
真正想要對你講 甘擱有別項
(真的想要跟你說 難道還有別項嗎)
(甘擱有別項的意思也可延伸是 已經沒有別的選擇的意思)
是你放阮一個人 走過風雨的思念
(是你讓我一個人 走過風雨的思念) 
真正想要對你講 心中無別人
(真的想要告訴你 心中無別人)

無味的命運 平凡的世間 混亂的心內
(無味的 = 沒味道 延伸為無聊無趣平淡之意)
微微的怨嘆 一天又一天 你甘不曾
(你甘不曾=你難道不曾)
開太多氣力 在這個世界 有稍微無睬
(在這個世界 用太多力氣 有時候會被不理睬)
(意思延伸解讀是有時候世事難料 不一定你很努力 就有你想要的結果)
愛你是唯一 真正有價值 真正阮甘願
(愛你是唯一 真正有價值 我真正甘願的事)
甘願阮放棄一切 又流出歡喜的目屎
(讓我甘願放棄一切 又能流出高興的眼淚)

代誌要按怎繼續 我也不知道
(這件事要怎麼繼續 我也不知道)
(意指對你的喜歡要怎麼繼續 我也不清楚)
只想要和你逗陣 抱你身軀 聽你唱歌
(只想要和你一在一起 抱你身體 聽你唱歌)

心中無別人01

《心中無別人》的創作故事:

青春歲月一眨眼就成昨日雲煙。

這首歌傳言是主唱阿信寫給當時女友的歌,
現在聽來把《心中無別人》當做是唱給歌迷聽的歌,我覺得也很適合。
尤其是在2013/12/31、2014/1/1一連兩場在高雄世運館開唱的JRI演唱會,
在一連串獻唱台灣組曲後,接上心中無別人,讓台灣五迷們聽了感動泛淚。

寶島曼波>>出頭天>>永遠的永遠+故鄉>>向前走>>心中無別人

從美麗的寶島開始音樂事業,去大陸發展後漸漸在全亞洲打開知名度,
仍不忘故鄉台灣,告訴在台灣的歌迷們,我們會持續的向前走,
請不要擔心,因為我們心中無別人,永遠心裡會惦記著你們每一個人。

心中無別人04  

《心中無別人》的音樂:

快節奏的編曲,輕快曲風訴說著青澀戀曲。
是醞釀著相思,甜美狂放的青春搖滾。

這張專輯也是五月天首次去日本錄音,
還找了椎名林檎的錄音大師北誠浩志進行錄音與混音的工作,
也捨棄錄音用的分軌錄製分開錄的方式,
改使用Live錄音,凸顯Band的特性。
像是聽一場Live演唱會,也考驗五月天的實力。

心中無別人02  心中無別人03   

關於心中無別人的MV:
我很喜歡心中無別人的MV,很溫馨也很可愛,
陳玉勳導演用很歡樂的手法去喚起每個人青春的時候,
搭乘公車的回憶。還用公車站還比喻人生,
所以你會看到每位五月天團員坐在公車的畫面時,
窗外的風景是團員從小到大的照片,
在回顧五月天每個團員成長路時,也跟著想起從前的自己。

心中無別人10心中無別人14心中無別人12心中無別人11

MV的劇情是主唱阿信和鼓手冠佑在還是學生時同時喜歡女主角,
女主角是跟冠佑在一起,多年後,阿信在公車上遇見熟睡的女主角,
想起曾經的過往,在MV結尾,還看著下車的女主角挺著懷孕的肚子走下車。
(我在想依MV的劇情,阿信應該是在學生時未對女主角告白)
PS:據當時的新聞報導 這支劇情的安排還讓當時冠佑的女友吃醋了XDD

心中無別人21心中無別人05

關於我感受到的心中無別人:
台灣很小,世界很大。
2004年五月天前往大陸拓展後,
出現了愈來愈多的五迷,
隨著五月天世界巡迴演唱會,
各國的五迷也愈來愈多,
為很多人聽到五月天音樂感動很開心。

但同時的這幾年相信音樂對待歌迷的態度,
還有出包率真的很高...
我討厭相信音樂高層總是用一種反正不管怎麼樣,
歌迷都會買單的心態來對待歌迷,
竟然都已經是成立這麼多年也以國際唱片公司自稱了,
在處理事務與對外發言上也需要更嚴謹才是。
不要一而再的磨損歌迷對五月天的愛。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