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16625_1462500570_6ab18377257e1964ee80a67ff57a21bf  

20160522《仁川搖滾小情歌어떤이의꿈 -- 醒著做夢》

這部以韓國年度最大音樂祭-仁川搖滾音樂祭Pentaport Rock Festival為背景的韓國電影,
以在音樂祭一同工作的三名男女為主軸,除了真實紀錄2014年仁川搖滾實際演出實況,
也穿插主角烔完、藤井美菜、崔弼立三人各自追尋的夢,
透過三人在音樂祭工作的劇情,也讓觀眾略知籌辦音樂祭吃力不討好的幕後工作,
有點悲涼的是英文片名Life is But an Empty Dream,
早已道出令人莞爾的結局,或許是導演曹聖奎為現今引領全球潮流的韓國,
真實社會卻是高失業率、貧富差距大、青年人絕望的七拋世代,感傷而下的結語。

CUpIu7OWsAA5itS  

不清楚這部片是否有經費困難,或是導演刻意以半紀錄式的方式在拍攝這部電影,
拍攝手法有部份很像是身邊的朋友拿著DV拍攝一樣,因此劇情也很平淡,
或許觀眾會覺得沒有劇情,跟導演其他作品風格蠻不同的。
不僅如此,三位主演都是以本名或藝名出演,角色背景有一部份也是取材演員真實人生。
(藤井美菜大學修韓語、金烔完高中曾組樂團、崔弼立我不清楚XD)

而且這部片的剪接蠻瑣碎,常有片段式無連貫性的感覺,
但想想人生就是由沒有故事節奏的破碎片段組成,哪來那麼多大悲大喜或是戲劇化的轉折,
大部份的人生都是平淡無聊。(如果這是導演故意處理的效果)

photos_16625_1461312510_7c26955593fdea965d94d7f4d1b19f03  

烔完、藤井美菜、崔弼立三人的追尋
分別代表著:自己的夢想、為了別人夢想、沒有夢想

烔完-擁有自己的夢想,做著不喜歡的工作
烔完在音樂祭工作五年,想要靠自己力量去實現上台表演和錄專輯,
卻從未實現過。這不就是大多數人的縮影嗎,懷抱著夢想希望有天能實現,
因此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賺取生活費用圖溫飽,夢想能不能實現未知數。

藤井美菜-為了別人而有夢想
因為尋找男友而來韓國,擔任音樂祭的口譯人員,
她的夢就是與男友在一起,能夠一起攜手未來。
我聯想到不少人在追尋的目標,實際都是為了他人,
因為父母喜歡、配合交往對象、大眾公認此工作有前途...。

崔弼立-我的夢想就是就業
烔完大笑對崔弼立說「哪有人的人生夢想是就業?」
長期找工作的不順,對現階段的他來說,就業就是夢想。

我想起以前大學時,曾有同學跟我說,他沒有夢想,
他說為什麼要有夢想,夢想是不切實際的,
當時聽到時覺得很震憾,因為周遭的朋友與同學都是熱血談論未來,
可是換個角度想,一定要有夢想嗎?

你的人生沒有夢想不會怎麼樣,
但是你要先把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情都做好,把你的人生過好。
之後,是否擁有夢想是自己的選擇,夢想也不見得會達成,
但重要的是至少為有人生努力過的過程。

  

一切終究會曲終人散...
5月時去台北當代藝術館欣賞蜷川實花攝影展,很喜歡暗黑系列,
其中的拍攝數張音樂祭和花火的作品,蜷川實花有說拍攝的當下是想把最美好的時刻留住,
在音樂祭時大家盡情沉醉在音樂中,氣氛很歡樂,但這一切終究會來到曲終人散那一刻,
大家又都會回到現實生活裡奔波,所以她認為這樣的場合其實是快樂又帶有哀傷的。
《仁川搖滾小情歌》這部電影裡也是如此,主角不論烔完、藤井美菜、崔弼立看著台上表演,
跟隨擺動,彷彿也忘卻現實中的煩惱,在音樂祭結束後,唯一有實現夢想的也僅有崔弼立。

最後想說,這部片雖然是小品,談不上是必看好片,但看完後心情蠻舒服的,
有種這就是平凡如你我的人生吧的感覺,烔完片頭的內心獨白讓我心有戚戚焉,
印象中大致是說他有打算要放棄夢想,甚至覺得自己沒機會了。
片中一些接待表演和突發狀況,我覺得蠻有趣的,可能跟自己工作有常辦活動有關,
加上我平常會去參加台灣的音樂節或大型音樂祭,還蠻真實的。
不過如果你期待這是一部熱血搖滾音樂片,想要買票進戲院觀看的人,那你就會大失所望了,
除非是對主演有愛或是對仁川搖滾好奇,所以我建議觀看DVD即可,
不然以目前電影票價,說不定會很多人看完覺得大失所望。
不過我看完好想去音樂祭聽搖滾樂呀!!! 

Life is But an Empty Dream 人生不過是一場幻夢
那就活在當下吧!感受每一個時時刻刻。

 

==========================================================


後記:
感謝Shinhwa RADIO 跟可樂電影接洽,舉辦台中包場。
日韓片在臺灣上映廳數少,若是以影展名義放映,都是只在台北和高雄放映。
如果沒有Shinhwa RADIO主辦,我也看不到這部電影囉!大感謝: )
報到時,Shinhwa RADIO還發放烔完歐巴小卡,超用心!
今年年初才飯上Shinhwa,去年演唱會也錯過了,
但能在台中看到本命烔完的電影,真的好開心。
期待Shinhwa能再來臺灣開唱!!!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