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0101823-1972233897_n  

《Black Mirror黑鏡》第二季第1集《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 –  心與心更加遙遠的距離 

Netflix實在有太多我想看的影集和電影。幾經思考成為了Netflix會員,
而且第一個月是免費試看,比如你是在4/23時成為會員,只要你在5/23前取消會員,
就是免費觀看,並不會從你的信用卡扣除費用。但我目前剛加入一週,
發現Netflix實在是很多我的看片口味,如果你也是喜歡看科幻、探討人性這類片型劇種,
Netflix實在是很適合的選擇。(如果幾乎都是喜歡的影片類型,一個月最高會員階級390元,很划算)

最先選擇補進度的影集,就是曾讓我有內心陰影的《Black Mirror黑鏡》,
有看過第一季第一個故事的人,我想應該懂我的意思XD
(第一季三個故事的衝擊度都好大)

《Black Mirror黑鏡》第二季與第一季同樣有三個探討科技與人性的故事,
即使故事都是將背景設定在未來,我覺得黑鏡每個故事都是帶有諷刺與警世,
當今生活方式的真實寫照,甚至都將可能發生在不久的以後...。

 tumblr_o3gxzvuJ5s1rexsy0o1_1280    

《Black Mirror黑鏡》第二季第1集–《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

瑪莎Martha(Hayley Atwell),與亞許Ash(Domhnall Gleeson)
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不太確定是情侶或夫妻),Ash是重度的網路成癮者,
無時無刻著迷於社交群體,而顯得有時瑪莎與他對話,他總有些心不在焉,
雖然兩人常會鬥嘴,但在相處上還是能感受到他們的關係親密感。

故事的開始就在他們搬家到亞許郊區老家後,瑪莎獨留在家趕工作的案子,
亞許則獨自駕車歸還借來搬家使用的箱型車,沒想到就此發生意外去世。
沉浸在失去亞許的悲傷氛圍裡的瑪莎,發現懷了亞許的孩子...(超灑狗血),
更加深她失去亞許的無助,於是想起朋友莎拉曾幫他註冊的軟體,
一個透過生人在世時所有的影片、通訊軟體,系統能模仿過世之人說話與用字語氣,
宛如能讓過世之人重生復活的新科技。故事發展到最後,瑪莎反倒成了"網路成癮者",
沉迷於與虛擬老公對談,買下最新實驗方案"仿真人"實體,卻成了惡夢的開始。  

black mirror be right back  

這個故事的設定,很貼近脆弱的人心,
也反映科技的牽制,同時也可能發生在不久的以後,
不僅是仿真人的系統設定,比如自動駕駛化的汽車、
瑪莎畫插圖的電腦介面、用指紋領取包裹等等...。

讓我想起電影「雲端情人」,也許未來某天,
我們可以訂做一個他(她),將喜愛的偶像或是喜歡的人,
他曾在網路發表的所有文字與影像,傳輸給系統,就能與他面對面接觸了。
(天啊~好像有點病態,但似乎也反映現代人孤寂脆弱的心。)

但系統即使擁有年輕的軀體,複製亞許的聲音與年輕時的美好外表,
終究只能憑他能搜尋到的亞許過去資訊而去模仿,
永遠無法是真實的亞許,也無法有真實的情感流動,
無法與瑪莎有心靈上的深入交談,反而隨著時間過去,
逐漸從網路成癮中清醒的瑪莎,更感到巨大的失落寂寞,
也加重失去亞許的遺憾,以及使用虛擬亞許的後悔。

ltgvZMI9y73GOlBqoOFiXlot87V   

比如亞許不知道娜歐蜜是瑪莎姐姐、看到傑克照片搜不到亞許內心想法,
卻會說有趣、在車上聽到音樂僅能回答亞許過去曾開玩笑說的低俗...,
系統終究是系統,一個指令一個回覆,但不代表他能有像人類情感,
可以獨立思考,長期相處後有變化與習慣,但令人莞爾的是系統卻能有"自我保護意識",
在瑪莎終於認清系統終究不是亞許,只是過去一部份替代品,
試圖想擺脫系統(虛擬亞許),系統卻已經從過去累積與瑪莎的對話裡,
摸索出瑪莎帶有些心軟的個性,而能用啟動程序後僅能25米距離(無法離開瑪莎)、
哭啼拒絕跳崖來說服瑪莎將他留下、利用瑪莎著急手機可能壞掉的情緒,來推銷仿真人方案。
(我覺得25米這個說法是系統騙瑪莎的說法,不然結局瑪莎去買蛋糕回家,
在她離家之前,虛擬亞許早該關機了,難道這是一個故事設定Bug?)

 MV5BNTM4ZDkwNWQtODZlZS00ZDU1LTgxZmItOTNjNjc1MTFiODE0XkEyXkFqcGdeQXVyNjA5MDY0Mw@@._V1_  

最終不知該如何處理這個錯誤決定的瑪莎,反而成為用逃避面對的亞許媽媽,
將虛擬亞許放置閣樓,瑪莎的未來人生也因為虛擬亞許,而有了阻礙,
無人知道虛擬亞許存在只能獨自承受煎熬,無法再交往新對象等等...。
(虛擬亞許不能退貨嗎?因為是實驗階段的關係嗎?)

這個故事在情節設定很細膩,讓亞許和仿真人有許多連結和對比,
同時也讓觀影者感到更唏噓不已。對於仿真人系統,
我的感受是比較偏向一開始瑪莎強烈拒絕莎拉提議時,
認為是褻瀆了已逝之人的想法,因為他終究不是亞許,
只是替代品。這樣的依賴反而拉長走出悲傷的時間,
在天堂的已逝之人,會希望有這樣的科技,陪伴在世之人嗎?

1_TPLUFYDABbxww5rK2QeaTg  1415072720889

飾演女主角瑪莎的Hayley Atwell,外型很美,很有氣質,
一直覺得她很面熟,Google了一下,原來她就是佩姬卡特,
美國隊長的女友呀!!!(造型真的很不一樣但都好美)
《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Hayley Atwell與Domhnall Gleeson兩人演技都很精湛,
是很有默契的演出,本來照理講隨著劇情發展,會跟著瑪莎討厭起虛擬亞許,
但可能Domhnall Gleeson太可愛了,讓我討厭不起來XDD

Domhnall Gleeson完全是我的菜啊,外型很有特色,有特殊氣質帶有種萌憨感,
並不是第一眼吸引人的帥哥,卻會隨著劇情發展以及他的演技,而有獨特魅力,
近幾年參與演出不少好萊塢電影,使他越來越廣為人知,
他近年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2013年與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合作的英國電影「真愛每一天」,今年34歲的他,近年嘗試許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很希望他與我也很欣賞的另位英國演員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
未來都能有很好的作品演出。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