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音樂會】20190406 東野圭吾文學音樂會X甜耳朵讀劇社 -- 每個人都能發出光芒.

音樂 X 讀劇 X 文學

很美妙的夜晚,台北市民管樂團與甜耳朵讀劇社的合作演出非常精彩!
市民管樂團的選曲與讀劇融合成光的旋律,今晚我們也沐浴在光雨、光樂的光環裡,
聽了直至現在胸口仍暖暖的,心像是被療癒了。

很少聽音樂會,上一次聽音樂會大概是去年聽鋼琴大鬥法,
這次去聆聽的表演非常特別,是一場結合文學、聲優與管樂的表演
不僅使管弦樂團演奏富有新意,更是聲音表演形式的突破,不再侷限於動漫或戲劇配音,
符合甜耳朵讀劇社成立宗旨訴求的
"藉由跨界合作探索更多聲音戲劇表演的可能"

不論是欣賞管弦樂團演奏或是聆聽讀劇表演,都是第一次體驗,
在演出當下,更包含投影幕會浮現目前演奏的小說篇章部份字句,
管弦樂團背後也會有光點或音符的投影,整體燈光會隨著故事內容變換,
比我想像中還要豐富呈現操縱彩虹的少年,演奏與讀劇間也銜接的很順暢。
 

光瑠 :「每個人全身都發出光芒,我能夠看到那些光。
而且還可以根據那些光,瞭解有關當事人的相關資訊。」

功一 :「也可以解讀人心嗎?。」

光瑠 :「你現在是不是很警戒?,不想被人看透心思。
於是,你的身體就不會發出關於思考的光。
這件事很有意思,,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在無意義中控制自己身體發出的光。」


很驚喜一開始,選用功一和光瑠這一段對話,點出此書的主軸,
記得看完小說後,反覆看好幾次最後章節的這段對話,非常的喜歡。
其實甜耳朵讀劇社選用的朗讀篇幅,也都幾乎是我閱讀小說時,看了很有感覺的字句。

所有的選曲裡我最喜歡光瑠之歌和輝美之歌以及達爾文進化論。
光瑠的歌是德布西的月光,在市民管樂團重新詮釋演奏下,
平靜柔和淡淡月光中卻有著堅定的力量。

很符合閱讀小說時,光瑠帶給我的感受,
像是月光散發著淡淡光暈,溫暖柔和且療癒人心,
即使明知道未來會有困難,卻能勇往直前傳遞覺醒訊息。

56478681_10206153749759308_5427465015638622208_n.jpg

✻四位配音老師的主要配音角色

光瑠醫師 >>> 宋昱璁 
功一、政史 >>> 郭霖
說書人、政史媽 >>> 穆宣名
輝美光瑠媽光瑠小時候 >>> 林沛笭

因為光瑠不是一般的男孩,他給我感覺就像月光,
沉靜純淨淡淡地暈開他自帶的光環,因此一開始我反而不希望他是少年感太多的聲音,
光瑠的聲線我蠻喜歡的,有種知性&高智慧的溫暖感。

郭霖老師的政史很萌,這樣形容也許很奇怪,但我覺得小說裡的政史比較陰沉,
郭霖的政史多了些他是個需要愛的少年。(我個人聽來的感受,不清楚郭霖原本的想法)
功一則是很符合小說裡的感覺。

輝美的聲線和表現出的個性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
我認為的輝美是早熟聰慧的孩子,即便是哭泣或吶喊,
我會覺得她會是帶有壓抑感,流淚也會是默默流淚,
但是內心不斷自問無數個為什麼的女孩,
包括她默默的看著功一,在內心默默的跟功一道別,
都讓我覺得很想抱抱她跟她說辛苦了。
但是,畢竟每人對角色理解不同,而且這是讀劇,
我想表現的具有張力,是必要的。
沛笭老師聲音很好聽,好喜歡她配小時候的光瑠,
雖然只有一句但聽來就是個正太。

宣名老師的說書人聲音很清亮,幫助帶入故事裡。
政史媽的焦慮感表現得蠻好的
就像她自己說的希望我們都不要變成這樣控制慾的媽媽。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jpg

謝幕時,四位老師在二度謝幕時有點不知所措,
逗得全場大家笑了,很可愛的你們,感覺到宣名老師完成演出很開心的心情。
希望以後有演出,如果你是支持配音的人都能來參加,很值得。

這場演出,我想對所有配音員來說,
會是個很大的鼓勵和動力吧。
散場時有注意到有其他配音員也有來看,
還有幾位視障朋友也聽得很開心,
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喜歡做的事努力,
不要小看自己的獨特與價值以及影響力,
希望聲音表演日後有更多新的可能性。

我聽完表演時也在想,這幾年人類集體意識轉變提昇,
越來越多人重視身心靈的平衡,重視心理疾病,
如果關於身心靈產業心理諮商精神科 有任何須要配音的工作,
建議請找專業配音工作者合作,或是跟配音老師學習聲語表達,
我想都會對有須要幫助的人帶來更多的光與力量。

56328563_10206153763799659_586556390760251392_n.jpg



演出結束後,前台有甜耳朵讀劇社短暫見面會,
(其實他們顏值都很高,我把他們拍醜了,配音老師都是有聲又有顏)
因為是一人來看,就沒向前去合照留念,
靜靜的待在角落看著,也是一種美好。

如果生命中的事件皆是必然,
或許,今晚的聆聽,是宇宙給我的療癒指引。

謝謝台北市民管樂團、甜耳朵讀劇社、東野圭吾先生
謝謝甜耳朵讀劇社給了我一個好位置。

謝謝甜耳朵讀劇社的小禮物。
葉青的光靈魂轉化祝禱詞(很有力量)夜空中最閃亮的星郭霖的歌聲
PS葉青的"光",這首詩意境很美,收錄在葉青 《下輩子更加決定》 詩集,
是很值得入手的詩集。



你相信我吧 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
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答案
你相信我吧 就像我相信你一樣
相信我們 能一起迎接天藍


那麼我也獻上喜歡的光之歌
鄭宜農的"光"、南瓜妮歌迷俱樂部的"微光"
給有緣看到此篇文章的你  : )



(聲音導演、配音工作者 郭霖 接受鏡週刊採訪文章與影片)

✻其他的有感而發
其實比起許多人從小到大都很關注國內外動漫聲優,
我自己倒是沒有注意這一部份,因為我對動漫並沒有到狂熱,
就是會去注意跟觀看喜歡的動漫,僅此而已。

但是我一直都支持台灣配音,身為喜歡看電影的七年級生,
從小就是看港片長大,聽著的配音就是台配,
每次只要有配音員難得露臉上節目訪談就會收看,
雖然不免會遇到不尊重配音工作者的主持人,
在要求配音員示範常配角色後,總是插科打諢方式結束
但也認識並記住中生代的許多配音員(他們也是最常上節目的配音老師們)
比如我很欣賞的香伯(李香生老師) 蔣篤慧(蠟筆小新台配) 、陳美貞(小叮噹配音)
劉傑
何志威林美秀、王瑞芹(花媽) 中生代配音老師們...

但隨著近年網路普及化,大多數人搶先網路收看想看的動漫或戲劇後,
越來越常看見或聽到中配就是很崩之類的話,讓我很困惑,
的確配音成果因人而異,每人對配音感受不同,
也可以理解喜歡聽原音的想法。

但是....
如果你喜歡台配的名偵探柯南櫻桃小丸子、海綿寶寶、蠟筆小新、哆啦A夢順風婦產科
小時候有看過台配的百戰威龍飛越比佛利、閃電俠
你以前可以接受,為什麼現在不行呢?
這是習慣?還是成見呢?

日本的聲優產業蓬勃發展,不僅是動漫產量大,
重視聲優產業,還有就是實行在地化,
外語電影、外來戲劇在日本播映會進行日文配音,
如果你有看日綜,更會發現配音無所不在,
包括有時訪問路人或是短劇有外國人,都會做配音。
所以...為什麼無法接受並支持台灣配音的發展呢?

近年中國影視與遊戲產業崛起,戲劇因應演員口音他們也大量使用配音,
也有許多配音科班,現在更有推廣配音節目"聲臨其境",
使許多人會注意起中國配音員(例如 : 邊江、季冠霖、張杰 )
更有關注數非常高的二創配音團隊"胥渡吧"。
我擔憂的是,隨著台灣依舊不尊重專業,面對中國配音的壯大,
以及台灣手遊和動漫目前比起中國的狀態較為萎靡低迷,
台灣配音環境似乎更辛苦了,因為我也曾看到網路上有些網友
用較為個人情緒的用字留言認為中國配音比台灣配音好...,
的確配音是須要經驗累積,如果有給予建議,會讓台灣配音更成長,
但是光憑個人感覺,直接否定台灣配音,會讓人很洩氣吧...

中國戲劇與動畫和手遊,近年也大量在台灣播映&上市,
因為有通用語言,只有少部份重新進行台灣配音,
我是希望所有陸劇,中國動漫或中國手遊都能重新台配在地化
(中國手遊"戀與製作人"的台灣在地化很用心)
因為配音的口語用詞,同樣會對年輕一代與下一代有潛移默化影響

台灣的配音真得不輸其他國家 ~~~
希望大家能多關注台灣配音,關注台灣原創動畫、原創手遊
配音的跨界合作能越來越多,能夠讓台灣配音員有更多機會演繹作品,聲音被大家聽見。
最後附上關於配音的連結專頁(已設好連結),一起來關注吧!!!


✻東野圭吾文學音樂會 演出者FB專頁
配音員-郭霖
甜耳朵讀劇社
配音員 林沛笭
配音界的美乃滋 阿璁先生
TCSB 台北市民管樂團

✻戀與製作人的台配 (新生代台配)
李澤言配音 葉文豪     音樂劇工作者,台灣音樂劇很辛苦,請大家多支持
許墨的配音 我與大定  主要業務範圍在廣告配音
周棋洛配音 配音界的美乃滋 阿璁先生
白起的配音 小安安你好幾歲住哪要聽我配音嗎

✻台灣配音維基百科&配音員FB&我喜歡的配音員
台灣配音維基
小蘭姐姐的我配人生—配音員魏晶琦
篤子的巴拉巴拉巴拉 (蔣老師已被感召當天使,謝謝蔣老師為配音的貢獻)

前幾年有玩微博時,有發現微博網友關注配音圈蠻火熱的,
可能也跟微博類似推特傳播介面有關,傳遞訊息很快,
因此近年配音員很多都是使用微博居多。
(也有部分配音員個性低調不願露臉或開設粉絲專頁)
台配圈的粉絲都不太留言或按讚FB嗎?
可以的話,給些鼓勵吧!配音員應該也很樂於跟大家交流吧?!
像我就很希望 蔣鐵城 能開粉專或IG~~~

✻目前我知道的配音相關專頁
聽劇鳥
響亮亮的配音員們
嗓音不甜也有春天
聲音無限 【工作室丨聲優丨配音丨cv丨廣播劇團】
Play Vocalogy Lab遊聲學  (聲優/配音/聲音教練/廣告)
藝昇國際(聲優事務所)
魯蛋叔叔聲創工作室
詩.聲.字 
(並不是所有的詩都是配音員朗讀)
但是這個讀詩專頁會製作成有聲影片別於其他讀詩專頁)
讀詩專頁推薦 晚安詩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

2019.07.17 補充
VOICES音伉網
期待能為台灣的配音業界帶來改變的VOICES音伉網
打造網路創新平台,翻轉過去配音入行方式,
讓課程分享、發案接案,全線上進行,讓更多人一起實現發聲的新機會。
集資傳送門 https://zecz.ec/2KDqze9

一介 美食x配音見習生
從 阿啾繪圖同萌 的FB影片【阿啾小劇場】而知道的一介,覺得他聲音好聽 
( 阿啾是許太 ~ 戀與找很多圖文創作業配,唯一有用"愛"持續在玩的就是阿啾了!) 
【阿啾小劇場(耳機推獎)】我的電風扇是大叔?!feat.一介
【阿啾小劇場】電風扇續篇!我的水冷扇是八婆? feat.Champion/一介

牧祈の配音日誌(MakiTells)
無意間從阿璁師的粉專留言串發現的牧祈,
很努力的持續自修自練為著聲音演員夢想邁進。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