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42361_1119154038269607_2297849044283686912_o.jpg

.【舞台劇】20190721台中國家歌劇院_快樂人集體創作社《亞瑟不一樣》 - 不合時宜的又是誰.


「我有修長的手指,非常適合彈鋼琴。但我修長的手指沒有辦法代表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它沒有辦法說明我的全部,就像亞斯伯格症不能說明我的全部。」- - - - 亞瑟 


欣賞獨角戲《亞瑟不一樣》,很特別的觀賞經驗,一個小時的真摯獨白,
以15歲亞斯伯格症少年亞瑟自述歷程,呈現出亞斯伯格症在日常中的各種樣貌。
我們既像是觀察者潛入他的腦中世界,走入亞瑟的內心世界,又像是覺察者覺知自己的過往。

 

亞瑟的腦袋構出的魔法房間,圍住四方的白色線條是亞瑟熱愛的音樂五線譜,
又像一個圍起來的拳擊場,如同他每天面對的戰鬥,面對學校、面對醫生、
面對他覺得好醜的花瓶、面對他做不來的假裝與模仿,以及愛慕的柯娜莉亞。

 
其實我們與亞瑟又有什麼不同?

對生活周遭變化敏感易感,渴望溝通、想融入人群卻也想保有自我,
最後一幕亞瑟對著觀眾大聲獨白吶喊,亞瑟將五線譜上的白色牌卡一一翻面,
牌卡寫著「走出你身處的籠子,不管它是在哪個籠子。」
我們以為亞瑟在他的內心小宇宙困獸著,而我們不也是在一個巨大的籠子裡嗎?
事實上,亞瑟從未是困獸在他的世界裡,只是在於他看待世界的眼光,
與大多數人看待的眼光不同罷了,究竟是誰狹隘,究竟是誰誤解?

 
年少時期,你我可能因為不追隨同儕喜好而被霸凌,
因為不願一同奚落被全班欺負的同學而被孤立,
因為不擅表達而被誤解,真實世界的成長過程沒有七彩泡泡,
多的是血紅色的憂傷疼痛與灰白的記憶,遊蕩在做自己和他人眼光之間的平衡點。


舞台上演員展現亞瑟的困惑、焦慮、茫然。
在舞台穿梭奔跑、重複穿脫、拆解最愛的歌曲旋律隱藏密碼、不解看待同學嘲笑...,
坐在我斜前方座位,年紀約莫10歲的孩子看著亞瑟一舉一動大笑,
這不就是這個年紀的孩子以及許多成人看待不同,往往給予的回應嗎?
有時在笑的背後,潛藏的還有對於獨特的陌生、不安、恐懼,
演變成否定與批判和群體的壓迫。

 

接納亞瑟看待事情的獨特方式。
接納自己、接納他人、我們都是亞瑟。
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豐富的聲音,值得我們去傾聽。
給每一個溫柔的你,給每一個與眾不同的你。
 



快樂人集體創作社 《亞瑟不一樣》宣傳影片
 

看完《亞瑟不一樣》耳邊響起1976所有歌裡
我很愛的一首歌《不合時宜》

不管他們懂或不懂
為何你總是有些不合時宜
想要輕輕摟著你
一起搖著鈴鼓 大聲啦啦啦


推薦一個很棒的FB專頁  礙的萬物論 The Theory of Disability
這是一群混合障別及非身障的社企工作者,
他們關心彼此、關心身心障礙及罕病的議題。
粉絲專頁定期將國內海外的專題報導,編譯整理給所有關心身障議題的朋友們,
一起在這裡談心情,訴說礙。 不只關注更要學會愛自己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