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20231008《蒼鷺與少年THE BOY A

.【日本動畫】20231008《蒼鷺與少年》短評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過了大浪,一切會風平浪靜“”’

《蒼鷺與少年》覺得是目前最深奧難懂的宮崎駿作品,相較於過去許多作品具有娛樂性,
這是宮崎駿最自我,最任性的製作出一個自己想說的故事,
他不做任何解釋,也不在乎觀眾是否看懂,因此每個人看完電影有不同的解讀。
本篇有微微的雷,因為觀影前看到有影評說每個人看後感受不同,
因此我在看這部電影前不做任何準備,想用最直覺的情緒和思維來感受這部電影。

《蒼鷺與少年》裡有著宮崎駿的人生體悟、生死議題的看法,
以及他對死後異世界的想像。
我有兩個解讀
1、《蒼鷺與少年》是《羊男的迷宮》的溫馨動畫版,
讀完母親留給自己的小說後的劇情,一切是男主角真人的幻想,
面臨生活巨變的他,最終選擇跟自我和解,接受事實。


2、這是母親對兒子的祝福,希望面對死亡創傷的兒子,
可以帶著希望,保有善意的活出自己的人生。
火美這個角色設定我覺得很溫柔,或許逝去的親友只是去另個世界生活,
如果有過親友逝世的人,看到火美的出現,不知心情是否給我一樣覺得撫慰呢?

片尾火美與真人的對話,有觸動到我,
因為‘’愛‘’即使知道未來會如此,還是會做這個選擇,
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取決於塔主說的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

我覺得《蒼鷺與少年》的故事是有趣的,但不見得每個人會喜歡。
目前搜尋網路看法以及詢問看過的朋友觀後感呈現兩極化,
跟我一起去看的朋友,則是覺得宮崎駿好像太自我,沒做任何解釋,
而我喜歡這個故事,覺得可以再看一次,也許會有更多感受。
PS : 如果有看過其他宮崎駿作品的人,《蒼鷺與少年》還有隱藏
彩蛋,有些台詞和畫面會讓你想起其他作品,讓我看了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