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91338_2673415712779756_3824425853169696768_n.jpg

.【紀錄片】20191128 《麂皮:永不滿足Suede: The Insatiable Ones》- Suede寫給樂迷的回憶錄.
 

看完到現在已是深夜內心仍很澎湃,紀錄片剪輯敘事流暢,
娓娓道來Suede的組成、成名、事業巔峰與低谷、解散 、重組的過往。

這是一部很真誠坦率的樂團紀錄片,關於樂迷熟知的以及不為人知的音樂幕後製作過程,
歷任成員、製作人、經紀人、團員親友、唱片封面設計師回憶不同時期Suede,
坦率面對過往,曾有的成名後的孤獨與迷失,逃避樂團衝突與音樂歧見,
團員離團的傷痛與Suede曾有過的錯誤決定,包含鍵盤手Neil生病,
主唱Brett懊悔嗑藥過量,製作A New Morning專輯靈感枯竭,
以及2003年的解散竟是無預警解散(團員),毫無保留呈現在這部紀錄片裡。

隨著時光流逝,Suede的影響力已不如巔峰時期,後進厲害的搖滾樂團也越來越多,
但還是無法撼動他們在我心中地位。我想我會一直喜歡Suede,
或許就像主唱Brett說的,Suede是在找尋黑暗中的美,
呈現了其他樂團的音樂所沒有的風格,就像Brett談起我很喜歡的《Trash》這首歌,
他說他從小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想寫關於疏離破碎的世界,
《Trash》可以是Suede與樂迷們間的一種聚集。

或許就是這種奇特的邊緣感,因此深深吸引著我,
高中時因為同學引薦而就此成了Suede樂迷,那是多年以前的深夜時分,
畫作業聽著歌的17歲,不知不覺已經被時間推著往前走的我,
早已離17歲好遠好遠,如今面對這個社會,我的存在一樣邊緣,
而Suede在歷經跌宕起伏仍持續創作、大聲的唱。

影片最後,原本各自受訪畫面轉變為五人走進2010年促成重組的場地一起受訪,
不諱言直說即使重組了,仍是在製作三張專輯後,才找到最初做音樂的純粹,
看完Suede的紀錄片非常感動,他們誠實懺悔過去,最終仍走在一起,
直至今日,他們仍有發行單曲、巡演,就像經紀人說的組團本就是很不容易的事,
一點小事就容易分崩離析,衷心希望Suede能一直走下去,我愛Suede!!!
超級感謝翻面映畫 / B-side Film引進這部紀錄片,
能趕上台中最終場真是太好了!
北部的樂迷請把握第二周在國賓長春和光點華山的放映,
很值得一看!

77400128_2754705277984132_3977219383444373504_o.jpg


《麂皮:永不滿足》上映預告,2019/11/22

其實看到票房不如預期,很感傷,
難道喜歡Suede的樂迷也凋零了嗎?
好友(當時引薦我聽Suede的高中同學)說畢竟顛峰期過了,
Brit-pop的黃金時代已是過去,目前台灣聽搖滾樂人數仍不如流行樂,
或許欣賞各個不同類型音樂,仍是台灣需要耕耘之處吧。
只要仍有人聽,就還會有人繼續創作,持續唱。
好想二刷啊!希望未來能有DVD收藏!



Suede - 〈We Are The Pigs〉
《Dog Man Star》常被評於Suede歷年最好的專輯,
在製作過程中卻是衝突不斷,專輯許多歌都是分開錄音狀態, Bernard與團員和製作人鬧翻,
成了Bernard參與的最後一張專輯。 事過境遷後,看見Bernard坐在Breet旁邊, 為著當年的自己道歉,
Breet也說當時自己躲在搖滾面具下逃避一切, 大家回想當時的處理方式都覺得不夠圓滑,
我想這就是成長吧, 人年輕時對於關係間的衝突,大多是處理不夠好。

慶幸的是,Suede把話都說開了,還能侃侃而談,
很多樂團都是成員有了矛盾,仍是多年隔空叫罵,老死不相往來啊。



《Coming Up》是Suede銷量最好的專輯,獲得巨大的成功也是Suede的巔峰。
在製作初期加入年僅17歲的吉他手Richard與鍵盤手Neil(貝斯手Mat表弟)
Richard加入後就先與Suede展開長達一年的《Dog Man Star》巡演,
Neil則是比Richard晚加入,我以前常會把Richard與Neil搞混, 但現在就不會了,
因為靦腆美男Richard現在變成可愛中年大叔, Neil則仍是留著一頭長髮仙氣飄飄。
Richard也是成員裡身材變化最大的,前幾年較圓潤,現已瘦回年輕時。
PS:Neil的一場大病花了七年才逐漸恢復,但他也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
只知道《Coming Up》一年半的巡演過勞,他未照顧好身體,感染了病毒。

本來要叫〈Beautiful Scums〉美麗的人渣)的〈Beautiful Ones〉
演唱會只要唱〈Beautiful Ones〉都是全場大合唱
我覺得〈Beautiful Scums〉也不錯啊XDD
後來Breet覺得歌名聽來有點蠢就改叫〈Beautiful Ones〉


Suede - 〈Everything will flow〉

《Head Music》專輯
Breet換掉與他們合作多年的製作人艾德,改與擅長合成器的電子樂製作人史帝夫合作,
Neil生病、Breet沉迷嗑藥、專輯製作使用大量loop、使得吉他手Richard邊緣化,
最後這張專輯大都是製作人與Mat和Richard製作完成。

其實聽起Richard的吉他跟Bernard的吉他都很厲害,
但我較喜歡Richard的吉他音色,多了一份獨特的優美,
我甚至覺得這更合乎Suede的音樂特性。
Richard在17歲加入Suede,在這之前他才自學吉他沒幾年,
《Coming Up》專輯許多歌都是出自他的創作,
記得以前曾看到有些文章寫說Richard加入時,
有些樂迷認為他比不上Bernard,我想都是偏見居多,
Richard在音樂上的才華根本超棒!

延伸閱讀>>>
回聲樂團主唱 柏蒼  〈So Young〉
關於他與Suede的相遇以及這些年唱片與音樂的改變
https://reurl.cc/vnoYro

林貓王(DJ、樂評、我的歐美音樂聽歌指標)
《麂皮:永不滿足》紀錄片觀後感
https://reurl.cc/1QMy2Q



Suede - It Starts And Ends With You


Suede - Wastelands

2010年重組後的Suede發行的歌曲,
我還是有在聽Suede,
歌還是很好聽。

相關連結網站&社群媒體>>>(已設好連結)
Suede (Suede FB)
Suede Official (Youtube)

翻面映畫 / B-side Film (官網)
翻面映畫 FB
B-side Film,成立於2016年8月,致力為台灣影迷、
樂迷引進此生必看的搖滾樂、爵士樂、古典樂等音樂電影,
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家主題片商。

林貓王 medium
回聲樂團(Echo) 
吳柏蒼 Pochang Wu 回聲樂團主唱

#Suede
#翻面映畫
#TheInsatiablesones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