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ness-hangover-1565770628.jpg

.【運動】健身一週年的不愉快.

2020/2/14是我健身的第一天,也是上重訓課的第一天,
照理講,經歷了一年的努力,每週兩天上課+1~2天自主訓練,
目前已進行到蹲舉、相撲硬舉、槓鈴臥推、壺鈴
應是有很多感受與想法可以分享。
但是在分享健身一週年關於健身帶給自己的一切之前,
這篇文要寫的是關於2/1上課時,發生一件事,讓我反思了自己,
關於聆聽自己的聲音,杜絕不舒服的關係界限和情緒暴力。

一年前身體狀況不好,健康每況愈下,身材也更走樣,
興起了健身的念頭,想說健身可以讓自己健康也能減脂,
過去的我從未接觸過健身,也沒有上過一對一教練課,
身邊的人也都沒有人健身,對於內向者的我,這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做的決定,
我有些人群恐懼症,只要到人多的地方我會不太自在,
因此在諮詢了幾家健身房,上過體驗課後,後來就選擇了一家,
運動人數不會太多的健身房,開始了一對一課程,
畢竟有人給予正確指導可以比自己健身新手亂練來得好。

一對一教練課一週兩堂,有男教練和女教練輪流帶我,
原本只有男教練帶我上課,大約在第二個月時,我從原本的一位教練,
變成兩位教練一男一女輪流授課,女教練看來很年輕大約才20多歲,
雖然謙虛說他沒有男教練資歷深與經驗豐富,可是她不僅很認真上課,
不論是專業度、敬業度、耐心、細心以及關懷學生,她都做得非常好,
回想會續課第二期以及第三期,其實也是因為她的原因,
除了覺得還有很多沒學到,也是因為她真得教很好,
不僅有專業的指導,她也常給予鼓勵。

男教練的課排得很滿,平常很熱衷研習課程進修,
IG也常分享許多健身以及健康知識,也有許多學員關注。
不僅是女教練有說男教練是資歷與經驗較深,
有另一位男教練也曾跟我說,我的男教練經驗較多,
有時他們其他教練也常會跟他請教。

的確,男教練有他的專業性,處理過很多疑難雜症,
"正常"的他上課時,上課也能很正常的重訓操練結束,
有時他也會跟你聊聊天,了解你最近飲食與生活,活絡上課的氣氛,
在上課的這一年裡,我曾有過腿部和腰部不明原因不適,
男教練跟女教練都能很快的釐清是什麼原因造成,
並且協助放鬆伸展減輕疼痛,
看似很棒啊,如果網友看到這裡會覺得我有什麼不滿?

從這些層面看男教練是個好教練,可是在教學態度這部份,
他教課情緒化,每當他可能上課很累或是心情不好時,
會很明顯感受到他上課不耐煩,講話口氣也會變很差,
不然就是常常盯著手機,因為他的課很滿,
因此配合彼此可以時段,我上課時間較晚,
只要他心情煩悶或較累時,他態度差、
教課不耐煩的情形就會出現。
也曾跟我炫耀很多學生都找他上課,自己課排得很滿,
會批評他的同事(其他健身教練)都不進修上課,
只有他會持續找資深教練進修(事實是他們有去進修上課只是沒揪他),
以及不只一次提到每個月他賺很多(干我屁事?)

其實這樣的狀況,我都能理解,
畢竟教練也是人,有業績壓力,也有身體不適時。
有時可能我上課狀況也不好,所以他教課如果有發生不耐煩情形時,我就也忍耐著,
或是偶爾會用比較開玩笑語氣跟他說,今天教課很兇耶、
你今天是不是很累,或是轉移當下的氣氛聊其他的事...等等的。

可是2/1那天,我有個側弓箭步加強版轉身動作做不對,
男教練上課不僅是態度差,還對我罵了髒話,
「幹!聽不懂喔,不是用膝蓋」
「幹!叫你不要動還動」「幹!@%&.*#€~=+•?!」至少這樣3句吧,
被罵得當下我很錯愕,心情其實很火大,因為我覺得很被冒犯不被尊重,
回想大學時就算駕訓班教練脾氣差,也不會對我罵髒話,
可是我花好幾萬來到健身房,不但被健身教練幹礁,還罵了髒話,
我知道對有的人來說「幹」是語助詞,也許他跟其他的學員上課方式就是這樣?
還是說所有的健身房上課模式就是這樣嗎?

但是在當時情境下,我就是不能接受他是針對性的,
對著我用很差的態度罵「幹」,而且是在一個公開的場合,
身旁還有其他學員在跟其他教練的一對一課程。
再加上他塊頭很大,對我罵時,他面對我靠得很近又拿著藥球,
當下其實有種被威脅的感覺,原本當下想跟他對罵,
但是思考後選擇先隱忍,先把自己的情緒調整。
下課後我情緒很激動,以往踩好踩滿45分的划步機,
踩了划步機不到20分我就決定先回家冷靜,
不太確定要選擇直接找健身房主管客訴,還是直接找教練溝通,
畢竟成年人了,我不想用年輕時火爆的方式處理衝突。

2/4 跟女教練上課時,有提到2/1上課情形,但我沒有說出男教練對我罵髒話的事,
當時想法是我跟男教練的事我們先自己解決,如果不行再由他人介入,
女教練有問說要不要她幫我去說,我考慮後想了想畢竟她不是當事人,
還是由我自己去處理較好。
那天女教練的課結束後,男教練在座位上正準備要回家,
我找了男教練溝通2/1上課他帶給我的不尊重與不愉快,
男教練聽完後有為這件事跟我道歉,
我會選擇直接找他溝通,是因為仍把男教練視為可以溝通的人,
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他也有30歲了),有什麼不愉快就直接面對面講清楚,
但我真心希望我是最後一個被這樣對待的學員。

我也有想過也許是我太敏感,或許那是他語助詞,
但是當時那個情境會讓我覺得是針對我,也會想或許是我的問題,
自主訓練時觀察他跟其他學員相處,為什麼別的學員跟他上課看來都很開心,
只有他會對我情緒化?

最後我考慮到只剩下10幾堂課,因此沒有客訴,
可是這種鬱悶的心情,直到今天仍存在,
這週跟上週與他上課時,也會想到那天的畫面。

曾經考慮過剩下的課都轉給女教練上完,
但是跟朋友討論後,朋友看法是覺得以後看到男教練會很尷尬,
建議我就繼續把男教練和女教練的課都上完,就走人不要再續課。
其實不論男教練或女教練都是好教練,但是男教練教學態度時好時壞....,
也或許是我的問題,我從一開始健身時我沒有跟他做好溝通,
去理解他希望學生能有什麼表現,或是我這幾個月在工作壓力和生活壓力之餘,
應該要更主動常常回報, 我每一次上重訓課後的身體和身心狀態?

今天索性把這件事分享在我常逛的內向者社團,詢問該如何調適心情,
大家看法不一,有建議換教練,也有建議客訴,也有建議就把課上完走人,
也有在上一對一教練課的網友和本身也是健身教練的網友,
覺得教學品質不僅要有專業也要有好的態度,上課會看手機是不對的,
因為即使學員動作沒有問題,也要觀察學員的呼吸和重訓動作表現,
幫助判斷學員今天的狀況。
也有網友留言我可以再換別的方式去跟男教練溝通,
不該用你教課很兇的負面說法,而是先感謝他的著急制止和糾正,
再跟他說下次上課前可以先再溝通彼此上課方式。
看了70幾則留言,其實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
會再好好考慮要不要將剩餘的課都給女教練。

▲如果你是教練,你會跟同樣當教練的同事,在會員面前討論別的學員嗎?
這間在地下室的健身房還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有次我自己來自主訓練,練完自己在伸展區用滾筒按摩放鬆,
旁邊有兩個看來20出頭年紀的教練(一男一女),沒有課在休息,
他們討論一個學員上課的表現,訕笑她似乎有精神狀況,可能有憂鬱症什麼的,
他們都知道我在這裡上健身課,直接在我身旁討論別的學員,
讓我很驚訝這間健身房的員工訓練怎麼這麼誇張?
所以我有將這件事告知我的教練,請她提醒。
1.你要討論學員表現,請在教練辦公室
2.在學員身旁討論別的學員,其實很不恰當,
會讓聽到的學員在想,所以我的教練是不是也這樣議論我?
尤其當時他們訕笑學員憂鬱症,真得讓我感覺很不舒服。
(這也是我決定不再繼續來這間健身房原因之一)

▲關於要不要續課?
甲狀腺低下的影響比我想像中還頑強,我的體態有變好,體力變好,
身體變健康很多,目前瘦了10公斤,體脂也有降,即使沒有一般人瘦這麼快,
但是停滯期非常長,原本仍有想說要不要續課拚拚看最後一次,
但經過這件事,使我決定不續課。先讓自己沉澱身心,先以自主訓練為主,
而且一對一教練課不便宜,自己也只是普通上班族。

或許停課後,除了每週持續自主訓練,也能嘗試加入其他運動幫助自己身心放鬆,
因為前同事開始瑜珈後,幫助他瘦很多,身心也平靜很多,
在這家健身房上課後沒多久,後來才發現公司附近有一家健身房不用綁約,
可以單次入場,除了包年也可以買單月或單季,
趁著過年時,我也跟最近開始健身的朋友去重訓了2小時多,環境讓自己蠻自在的,
以後自主訓練就會以這家公司附近健身房為主了。

希望所有從事教學工作的人,
不論你資歷深或淺,經驗多或少,權力地位高或低,
都能夠明白在你面前的學員,
他、她並不是你,
多些同理心、耐心、細心、信心,
去看待願意花錢、花時間跟你學習的人。
(我的身體和心態能逐漸適應健身,花了大約兩個月的時間)
衷心希望健身房在賣課之餘,
可以多些同理心看待健身新手和不同個性的人。

寫了這篇長長的文,心情也平靜很多,
最後引用喜歡的作家謎卡Mika的話>>>
「願世界對你我溫柔以待,也願我們對世界多一份同理。」
共勉之。

▲8/30補充
這個情緒化的男教練已在8月離職這間北屯區健身房
到西屯區的健身房工作了,離職還寫在IG放話,
大概是不愉快情況下離職?

我後來有將事情全程完整經過告知女教練,
女教練有將此情形告知他的主管,
女教練委婉表示其實這位男教練,
不是第一次被學生反應教學態度有問題。

最後,我想說教練的執照和經歷不代表他的教法適合你
也不代表他是個好教練,他教學時的情緒化,
還有推銷買課時,用一種不找他,你會後悔的說法跟語氣
只會讓人更反感而已,這根本是推銷PUA。

現在的我4月份時已在公司附近的一家健身房上健身課,
現在帶我健身的Karen教練教得很好,細心耐心會常鼓勵人,
有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讓我重拾健身的信心。

最後謝謝陪伴我一年的專業女教練Mei。
你真的很棒!你比你想像的更優秀,未來你一定會是更厲害的教練。
也希望這家開在地下室蚊子多,老闆很摳的健身房,已經會每天都開冷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身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