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338769_204403819024041_107898897721379460_n.jpg
.【身心靈】20230415_ 柚子甜〈柚派沙龍 x 金錢戀愛課〉- 你的金錢關係反映你的人際關係.

關注柚子甜老師大概有兩年,最初是在女人迷看到他的專欄文章,
覺得她寫許多關於身心靈文章對自己很有幫助,就持續看FB至今,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金錢戀愛學",你跟金錢的關係,
其實也影響到你與人的關係和戀愛的關係,這是很獨特的觀點,
卻也讓我從中回想過去,驚訝的發現還真的有所關連。

柚子甜專欄 金錢戀愛學系列文章
https://womany.net/topics/-170160

柚子甜剝心事 官網
https://yssweet.com/

342450689_241529761755838_1032702605879908350_n.jpg

這次索性就報名參加〈柚派沙龍 x 金錢戀愛課〉
希望能幫助自己釐清自己可能沒發現的盲點與課題。
上課地點是藏在小巷弄的小樹屋,工作坊是8人小班,
大家一一抽籤,分成兩人一組,彼此協助情緒光影卡解牌,
通常與自己一組的夥伴也會與自己有類似課題,
在參加工作坊前,柚子甜請我們先思考
"三個目前生活中遇到的金錢課題"
或是描述"想到金錢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三個目前生活中遇到的金錢課題"
1.錢不夠用
曾自我覺察這是從小到大累積的匱乏感,
結果長期壓抑後在前幾年有過可怕的反撲,
會突然不停的爆買因此積欠債務,雖然2020年開始斷捨離,
近年來也持續調整心態,但仍有錢不夠用的隱藏恐懼。

2.有時內心深處會有反正最後錢不會在我身上的想法
自我覺察源自背後有不懂得拒絕,害怕別人生氣的討好型人格,
以及小時候媽媽好幾次把紅包收走要補貼家用,
以及家人不斷灌輸家裡很窮,養我很花錢,畢業就快賺錢養家影響,
形成打工支付自己生活費&出社會工作給孝親費&協助家裡費用後,
逐漸產生的金錢匱乏潛意識。

3.對於金錢的矛盾感
我是從2013年開始慢慢會關注身心靈文章,
但大概從2019才年開始意識到自己對金錢的匱乏恐懼,
現在知道金錢是重要的流動能量,也是完成自己生活以及自我成長所需的工具,
(比如用金錢去買課程學習或是買生活必需品)
可以說是你怎麼跟他相處,他就會怎麼跟你回饋,
有正向的循環流動,就會有正向的源流
目前仍在學習跟金錢好好相處。

跟我同組的佩芳他的課題跟我有點像,
他的課題是過度付出會常買禮物跟親友
但有時對方收到的反應沒如自己期待時就會很失落
工作上希望能輕盈豐盛,輕鬆賺錢,但常常工作辛苦
他想要留住錢,但往往留不住。

你是什麼樣的金錢戀人,就是用什麼樣的模式面對困難

聽著其他組發表自己課題,
有的人是錢一直有但是選擇太多,慾望也多,
有的人則是被迫要先把自己的金錢需求放到最後,
比如有要出錢給家裡或家族旅行,
他跟他妹就必須要出較多等等(這個我聽了也很有感)
有的人則是永遠都會有錢進來,賺錢很簡單,但是沒有動力和慾望,
形成他不論工作或是愛情他都喜歡挑戰高難度(工作和愛情也不缺),
一旦覺得無趣就會選擇離職和分手。
有的人則是別人對自己好,會更回饋更多給對方,
一旦對方對自己好,會無法安心收下,因此會很不安。
柚子甜老師則是說自己管理金錢會過於控制,也會形成他會是愛情裡的控制狂。
(這樣聽一輪感覺我好像是最缺錢的?)

342346247_765597998298371_8885291293749232582_n.jpg

情緒光影卡選一張卡

柚子甜老師要大家看著每一張牌卡選一張,
覺得最有感覺的牌卡,我選擇的是完整/不完美這張,
因為我會希望在每個人面前是完美狀態,
包括工作上有時也會糾結覺得還可以更好,
但往往變成鑽牛角尖覺得不完美,有時也形成覺得自己不夠好,
同樣的也顯現在人際關係中,我會希望會在他人眼中我是完美,
我想要大家都開心,有時會壓抑自己內心需求,
因此有時朋友或家人提出些要求或邀約,我會勉強自己,
也會擔心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對方會不會不開心?

其實以前這個症頭很嚴重,這幾年我有慢慢在調整,
沒想到在金錢戀愛工作坊裡,牌卡告訴了我,這個課題還沒完全解決。

342585027_238810505473923_3382465044621891190_n.jpg

抽牌卡,一邊抽一邊想著問題,最後在牌卡最上方,你也直覺認為是這張,就是他

1.我和金錢關係中,我是什麼樣子? 抽出牌卡>>>體面/壓抑
壓抑自己需求而形成爆發
追求體面而爆買、付出、想要完美
形成花錢有不快樂、不安、罪惡感

關於"體面/壓抑",回家路上我思考到他的源頭,
我覺得高中三年影響我很大,當時我對於學校沒什麼概念,
只因為我小時候喜歡畫畫,我國中認識一個大我4歲姐姐是這間學校美工科,
因此選讀學校時我也選讀這間學校,讀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間學校是貴族學校,
學費很貴,美工科花費也貴,很多勢利眼的老師,班上同學也很多家境不錯,
我就像是杉菜誤入了這間學校(但是我沒遇到F4),本想助學貸款,媽媽不想我背太多學貸,
因此我永遠是班上唯一遲交學費的同學,常常因此被班導罰站,
讓愛面子,用威權在教課的他,會常在班上數落我的家境和外表,
學校要求要繳什麼費用,我往往也是最慢繳錢,
記得當時班上會去修改制服,買更好看的皮鞋,很多人寒暑假會出國玩,
當時網路還不發達,他們常常買很多插畫和藝術刊物,
他們身上行頭也很多知名品牌,我跟他們就像是在不同世界,
這樣的壓抑,覺得自己不夠體面,但也存在著自卑,
我當時就有種我造成家裡負擔,任何的花費我都會覺得恐懼不安,
"錢"對我來說,成為很沉重的負面觀感。
(不過神奇的是我並沒有因此迷失,只是相對的造成自己很大身心壓力,
後來更因為班導言語霸凌我三年,我術科和學科找不到方向也表現不佳,
我身心生了病好幾年。)

2.我和金錢關係中,金錢是什麼樣子? 抽出牌卡>>>支持/依附
這張牌我一開始有點不懂,
有查了柚子甜網站寫的牌義,幫助自己分析

後來跟同組夥伴討論還有自己思考
支持>尋求夥伴,團隊支持,給自己力量
依附>不懂得說不,被掏空,形成花錢在他人身上

柚子甜老師幫忙解牌,覺得我就是牌卡圖案中的支架,
我思考後可以自己給自己支持,我是支撐著他人,
繩索就像是親友的需求,親友給自己了養份,
但也要小心繩索的束縛,也要小心自己給自己的束縛限制
(拒絕或是麻煩他人會不會造成他人困擾?)

關於支持/依附
我的原生家庭,這個家的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是多年的情緒受創,
家裡小孩每個人都被迫把自己情緒需求和金錢需求放到最後,
最後也形成大爆發,有的人選擇離家出走,有的人卡債累積破百萬,
有的人信用破產,每個人在家中的角色有些錯亂,
形成我的姊姊長達好多年會對我情勒和情緒暴力,
我記得有一次她跟我借1萬多要弄牙齒,我當時薪水也才快3萬,
一開始拒絕她,就被罵很慘,後來我就還是借她了,
後來她沒在預定還我日期還我,催她還錢,
她反而還會罵我因為我沒把錢管理好,才會跟她催繳?
這個狀況就很矛盾,她會說我還沒工作時,她為這個家犧牲很大,
但其實每個這個家的人,都不容易吧,都在不是自己的年紀能承受的壓力承受著。

關於不會拒絕反而引來更大災難
舉個非常血淋淋的例子,就是有一年我朋友邀約我跟她去香港玩,
當時自己身上沒多少錢,但是我又擔心拒絕她,她會不開心會失望,
所以我在沒什麼錢的狀態下跟她出國,但相對的這趟旅遊,我就因為擔心錢不夠,
無法跟著她一起大吃大喝,盡興的玩,反而讓她這趟旅程很不開心。
這次的經驗就是慘痛教訓,"不懂拒絕"就是勉強自己也傷害他人。

3.如果這兩張牌卡談戀愛會發生什麼事?
在不失衡情況下會很快樂,"支持/依附"牌卡會給予"體面/壓抑"牌卡,
她需要有的回饋和情感支持,但是一旦失衡,情感上會形成矛盾,
"體面/壓抑"牌卡過度付出,照顧"支持/依附"牌卡,
他會不快樂,錢反而會更缺,"支持/依附"牌卡過度綑綁,會榨乾這段感情所有養份。

342731720_3354727004857235_7206005311331484596_n.jpg

3.我要怎麼解決和金錢這個困難?  抽出牌卡>>>界限/疏離
不要用外力來避開"保持界限",只因為想要大家開心,
怕對方被拒絕不開心,結果自己壓抑不快樂,對方也不懂自己到底在想什麼?
這個"外力"泛指我透過"物質"或是透過看劇、美食、酒精等等來避開"保持界限"形成壓抑,
好幾年前我的"壓抑爆發"還不只是買,還連帶著我曾有很長時間會暴飲暴食,會透過"吃"發洩,
吃了還會催吐,吃了喝了更覺得還是很空虛,反映在我的體重和體態、
後來隨著我2020年開始固定運動,現在還有水的療癒,我現在已不會暴飲暴食也不會爆買,
我想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心態持續調整,以及讓自己累積豐盛,創造財富。

老師建議,不只是人際的界限,
還有金錢的界限,薪水領到後的劃分界限,
如果真的因此仍被親友借錢或是有家裡突發的錢,
至少他還在自己的預算界限內。

這裡蠻有趣聽到其他人的分享,每個人真的都完全不同,
老師說同組的佩芳可能是透過花錢來買過去的美好回憶,就形成花錢後的不安,
試著讓自己明白過去美好,就是過去要放眼現在創造出新的美好。
也聽到其他學員分享他在關係裡會追求好玩跟有趣,
我則是追求穩定和細水長流,因為我是想很多&小心謹慎的人,
往往我的觀察期會很漫長,包括我對於工作,對於金錢的看法也偏向小心謹慎,
因此謹慎過多就會變成我有時會被未知恐懼影響有腦補,而不敢跨出關係第一步,
如果能取得平衡,不論金錢或愛情,我就會更順了吧?!

342343758_1295670017684133_6962722555448154614_n.jpg

4.第一張牌卡對應最後一張牌卡,你看到了什麼>>>完整/不完美 VS 界限/疏離

我最先看到的是我過往"關係"的卡關,我因為很知道自己要什麼樣的對象和愛情,
所以讓我有心動的人其實不多,但有過相處曖昧,有好感的對象,
本來我們相處好好的,但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而讓我選擇疏離對方。
曾有在意的對象,後來選擇跟原生家庭感情很好的千金小姐交往,
很長一段時間,我還會有如果今天我喜歡的人或我的另一伴,
他們遇到有錢、家境富裕而且原生家庭幸福的人,也許他跟她在一起才會幸福的思維。

柚子甜老師解牌看法>>>>
覺得不夠好議題也是界限的議題
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就像是今天我做錯一件事,
我就覺得我是很差的人,這也是沒有界限的概念,
在關係裡就會覺得就是我不夠好,他才會不喜歡我,
如果是健康的界限,自己看自己的負面想法也要懂得把他放在界限內,
我做錯了一件事,不代表我不夠好(我只是這件事做不好)
我需要做的就是要想辦法去把它改進,讓自己成長,而不是批判自己。

完整/不完美 這張牌卡一格一格也代表著界限
把每個記憶裡的好跟不好,都放在不同的位置,
這也就是一個人完整的狀態。

5.練習為自己寫下調頻金句>>>
每次課題又浮現出時,讓自己狀態掉下去時,
可以即時從腦海裡找出調頻金句。我想到了這幾句。

金錢是我的支持力量,也是我的好夥伴
那些我花的錢,都會以不同形式回到我身邊
我清楚知道我花的這筆錢可以幫助我成長
我是豐盛有餘裕的在過我喜歡過的生活


關於其他想說的>>>
要能在許多人面前侃侃而談自己的事,面臨的人生課題,
曾經對我是很不容易的事,還記得讀書時期去同學社團心理研究社,
社團老師給我們一張白紙還有畫筆,要我們畫出自己的童年,
當時我畫的圖是我蹲坐在角落,老師要大家休息10分鐘後,
要我發表為什麼會畫這樣,我就在這個休息10分鐘,選擇離開社團,
因為這對我來說太隱私了,現在隨著長大後的社會化以及自我療癒,
比較能懂得可以說出什麼,可以選擇不說出什麼,也比較能面對自己,
真誠面對自己,接納自己所有一切,包含脆弱與醜陋,不是容易的事,
不過當我可以這樣做時,我的身心也輕盈許多,也對自己更多了解。

以往也有參加過不同性質的工作坊,有參加過其他身心靈工作坊,
相比之下,這次的金錢戀愛課,三小時過程很舒服放鬆自在,
覺得大家頻率應該蠻接近的,而且蠻神奇的是早上因為健檢比預期時間還久,
一度擔心會來不及趕上,沒想到從台中捷運一路到高鐵到台北捷運轉乘,
時間都卡得剛剛好,到捷運月台就馬上有車搭,最驚險的就是到台中高鐵站時,
3分鐘後這班一但錯過,就是半小時後才有車到台北了,
只能說一切是命運安排必須要來這堂課?

謝謝柚子甜老師開了這堂課,
協助我們解牌分析,度過了很特別的下午
希望自己和金錢的戀愛越來越幸福 : )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