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 很不一樣的吸血鬼故事
與其說是吸血鬼片
我覺得 吸血鬼只是一個襯脫吧

導演片子裡處理的冷冽感
還有 漠視的霸凌 家庭的存在 孤獨
冷冷的用他自己的鏡頭說故事

我喜歡導演刻意背景模糊柔焦
單純放大清楚主角奧斯卡的手法  製造出人與人疏離的感覺
導演也不會刻意講明 而讓觀眾自己去看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
我猜陪在吸血鬼依萊身邊的老人 也許多年前也是像奧斯卡那樣的小男孩吧
為了依萊殺人 殺人後又逃不過自己良心的譴責
最後選擇毀容再奉上自己的血給依萊自殺跳樓 是不是很淒美又病態了點

奧斯卡除了沒有朋友 遭受霸凌 家庭狀態也很孤單
媽媽只會說叫他早點回家 其餘的奧斯卡發生的任何事
心理狀態 完全不過問 不清楚 沒關心他在想啥 
通常奧斯卡也都是背對著媽媽 象徵兩人情感疏離

有次奧斯卡很高興的的跟爸爸聚會 鏡頭出現了酒瓶 一個酒友 還有曖昧的氣氛
沒有明說什麼的淡化掉 我想爸爸可能是個酒鬼 跟酒友也有點曖眛....
這裡導演處理的很好 沒有刻意用對白去說 用鏡頭說明
奧斯卡的內心是很孤獨的....

整部片其實很多很幽微的細節
依萊做為吸血鬼後選擇生存 吸血殺人 這是他的選擇
而同樣成吸血鬼 被感染的婦女 選擇自殺
嗯?選擇 沒有對錯 你可以有很多選擇

故事的最後 依萊的特寫沒有一貫特寫全臉 而是他的眼睛特寫注視著奧斯卡
我想 就像依萊說的 我每次殺人是為了填飽肚子
而這次的 是為了奧斯卡

這部片細細的看 其實是很好看的片
很幽暗細微的 悄悄的 輕輕的 說了疏離....
我喜歡這部瑞典片 雪白的 藍灰的 迷朦的 飄了又散 散了後又霧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