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OqVXQ.jpg

戀愛夢遊中 The Science of Sleep
導演米歇 爾龔特利
演員蓋爾賈西亞貝納

導演米歇爾龔特利首次自編自導, 沒跟好搭檔編劇 查理考夫曼合作的電影!
雖然Mv廣告拍出身的導演 ,在拍攝上當然難不倒他,
但總覺得在劇情部份銜接,有時候會看來有點怪怪?
不過進入導演的視覺世界, 也很開心! 
很新奇~ 有新的表現手法 ,
覺得導演真是天才, 可以把腦子裡會出現的幻想表現出來
(這部片的美術設計真的很厲害)

這幾年夢境x現實的片子不少,
最砸錢講述潛意識夢境的片,就是"全面啟動"了!!
而戀愛夢遊中,在片中使用的視覺手法, 都可愛到爆表啊!!
我好喜歡史帝芬夢境裡,由他操控的史帝芬電視台, 瓦楞紙做的攝影機,
兩片紙窗廉其實是史帝芬的雙眼看出去的世界

雖然整部電影乍看是史帝芬稀奇古怪的世界&對史帝芬妮的單相思或曖眛?
但是其實從頭到尾, 史帝芬對父親死去的思念和愛 ,也一直圍繞著整部片...
這點我覺得蠻奇妙的 :)

隨著史帝芬對現實不滿, 和他的夢遊症狀出現頻繁,
觀眾也跟著分不清哪個是史帝芬的現實與夢境了?
而且導演要製造虛實難辨的感覺,
連聽覺上, 也複雜一些,在語言設定上,
讓史帝芬參雜不熟悉的法語和英語,
常會有雞同鴨講的情況,混亂感也更多了!

在現實中, 遇見跟自己一樣充滿想像力的史帝芬妮 ,
可是彼此現實中的對話, 總是充滿的不確定和猜疑,
史帝芬妮初見面騙史帝芬自己是創意總監(其實是美術社店員)
史帝芬也騙說自己是插畫家(其實在出版社做無聊乏味的工作)
令我想到人跟人之間,不也是嗎? 總是希望讓人覺得自己完美的那面

還有史帝芬和史帝芬妮的相處, 其實也有很多內心矛盾的地方,
史帝芬妮明明看到留言字條, 卻沒有扯破真相,
明明甘心在紙船上打造森林, 卻不說...
原本開心赴約的史帝芬最後感到不安 ,
選擇失約不跟史帝芬妮見面...
讓我想到,在我們覺得幸福的青鳥出現的那一刻 ,
往往內心的小惡魔又出現打破一切...

這部片的蓋爾賈西亞貝納真的是個惹人疼愛的大男孩,
有幾幕我印象很深 史帝芬偷偷把玩具馬修好, 放回史帝芬妮房間被發現 ,
真得糗弊了~史帝芬彈跳在床上, 摀臉說: 拜託!假裝沒看見我,
(因為跟他原本期望的結果不同嘛~當然後來史帝芬妮很開心)

還有史帝芬妮問史帝芬說 : 為什麼是我?
史帝芬回說 : 妳很特別!!(我真的覺得這是很棒的稱讚呀~)
(此片的女主角夏綠蒂甘斯柏並非典型美女 但的確有迷人魅力!!這角色她演的很棒)
另外,像是史帝芬開心的展示時光機 , 史帝芬妮配合演出的對話,
兩個人的互動很可愛 , 像是回到小學生才會出現的幻想啊~

在現實中史帝芬對史帝芬妮
只能保持距離,感覺忽冷忽熱,心與心是忽遠忽近
在夢裡卻又能更近一步的自在相處,在半夢半醒之間,
真實留下的反而是悵然若失
想愛又愛不到,可能她不愛我的失落感

也許現實中,太多的失望和惆悵,
把人的勇氣和希望殺得片甲不留,
最後結尾,史帝芬沉沉的睡去,
電影沒有解釋他們究竟有沒有在一起,
只出現史帝芬的夢,在夢境裡, 
史帝芬和史帝芬尼快樂的騎著寶馬,在森林裡奔跑著
河真的倒流著,他們搭上了載滿樹的小船 緩緩離去
也許這就是最美的祝福結局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