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9006.jpg

.【健康】20190601 喉嚨長繭之開始語言治療.

聲音離家出走已足月,
確診喉嚨長繭已一週。
逐漸習慣破嗓子,心情繼續調適,
卻也開始對自己原本聲音有些模糊。

回想去年下半年開始,
講話時偶有沙啞分叉,
可能就是徵兆?!

今年一月重感冒一個月,
當時感冒主要症狀是24小時咳不停,
而且是咳到出血的激烈咳嗽
這次五月感冒第一天就去看診,
可惜吃藥後第三天就完全沒聲音了
看了西醫中醫好幾家,
感冒痊癒後,聲音雖能發出
卻是沙啞燒聲,仍沒回復正常

5/20下班去大醫院就診,
內視鏡一看,才知已長繭
醫師不多話,也沒多說可能什麼原因造成
一進去先用燈探照喉嚨後,他叫我坐好,
就直接拿細管插入我鼻子看我喉嚨了
內視鏡真的很不舒服,難怪他選擇不先說
如果他先說,我要拿管子進去你鼻子看喉嚨狀況,我想我反而會恐懼
現在想到之後複診,可能都要再經歷一次這種鼻喉不舒服,反而覺得怕...
幸運的是目前是小繭,不須開刀,
目前治療方式是吃藥(類固醇)+語言治療
醫師說聲音何時回來,因人而異

週六語言治療第一堂,先進行初步評估。
治療師是帶我做幾個放鬆喉部肌肉的動作
還有要我多用嘴唇上下唇做長音,
請我照著唸稿讀稿,他會錄音後做評估,
所以我想下一次語言治療就會依我狀況做調整發聲吧?

治療師說我目前都用喉音在講話。
轉念一想,治療復健重新學說話,
趁這個機會調整也是好事:)


我搜尋網路上許多人分享的喉嚨長繭經驗談
大多數是三個月到半年內聲音恢復
看到配音員品婕則是長達一年...

希望三個月內,我的聲音就能乖乖回家,
我的中低音,快回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6 第三次複診&第四次語言治療(聲帶萎縮)

複診前由另一位醫師先幫我做內視鏡,
以往都是由看診的林醫師做喉嚨內視鏡(從鼻子進入),
不知道為什麽這個醫師把管子進入我鼻子後,我會這麽的痛苦,
我想,這也是講求技術跟運氣的?

看診結果,繭目前剩一點點,左邊聲帶卻萎縮了,
不多話的林醫師說萎縮就是萎縮了,不會自己復原,
目前我說話仍會有燒聲沙啞就是因為聲帶萎縮。
如果想要聲帶恢復可以進行注射自體脂肪(從肚子抽脂)。

語言治療師說手術不見得是必要的(注射自體脂肪或注射玻尿酸),
說我聲音還不嚴重,但就是要注意說話方式,
目前上這四次語言治療調整講話,
每次上課是半小時,喉嚨放鬆後,
這四次課程都是練習鼻腔共鳴發聲,
覺得講話很難~都會不自覺用喉音說話,
現在聲帶萎縮可能一輩子講話都要微燒聲了。

引起因素很多,1月和5月重感冒失聲說話方式錯誤,
未徹底禁聲,以及偶爾會胃食道逆流,也可能跟我工作影響有關,
緊張或壓力大時常會反胃嘔吐也是引起聲帶萎縮一個因素,
看診完,心情蠻沮喪的,我想我身邊的人都沒這個困擾吧。
回想這幾年公司活動時總會扯開嗓門呼喊&交辦事項,
聲音也許不知不覺中就逐漸受傷,
因為我自己有感覺聲音這兩年多明顯音量變小,講話較吃力易疲勞,
我想都跟發聲方式有關,其實目前有考慮給別的醫師看診,
想聽聽別的醫師與語言治療師的看法以及協助。

 

 

arrow
arrow

    inspiration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